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尊老敬老爱老 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校重视老龄工作,始终把离退休工作作为学校党委、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17年,学校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学校成立了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协会。在学校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学校老龄工作与学校事业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在老龄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敬老先进集体,在此予以部分展现。

校医院:至真至诚  服务患者

  第六个“中国老年节”来临之际,走进校医院五楼病房,金色的阳光透过窗玻璃倾泻而入,洁白的床单和被罩,整洁的地面,清新的空气,三位离退休职工更以自己住院的切身感受,对校医院干净卫生的环境、至真至诚、服务患者的态度予以赞扬。

  63岁的退休职工周建召身体不适,到校医院看病已经快六点,急诊室岳艳大夫详细询问病情并做了相关检查后,给他开药、打针,加上物理降温,但仍然高烧不退。之后发现尿液中有血块,建议去示范区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后,周建召重新回校医院住院治疗。经过10天治疗,9月2日出院时,周建召前列腺肿瘤标志物指标降到了29 ng/ml,炎症、血项指标也达到正常。出院后,郭少敏、岳艳大夫提醒他按期复查,并通过微信提供健康指导意见。“医者仁心。医德贯穿在校医院大夫工作的点滴中,体现在每个细节里。这次我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周建召动情地说。

  林学院高绍棠教授因脑梗在校医院调理身体,他说:“记得医院原来没有丹红、奥扎格雷降压药,我给大夫反映后,医院很重视,没几天就把这两种药都配上了,确实是为患者着想。护士们不仅打针技术好,态度也好。”

  离休老干部董振民由衷地表示:“校医院现在引进了好几个高级人才,人才队伍壮大了,医疗水平明显提高。医生和护士询问病情很详细,处理各种问题很及时,视我如亲人一般,在这里住院我感觉很亲切,很放心!” (杨树忠)

宣传部:挖掘报道老同志先进事迹

  为使离退休老同志与时俱进、永葆活力,宣传部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平台,不断发掘、培养有工作热情和能力的离退休人员,支持他们开展工作,王立祥、李生秀、田均良、王性炎、李锐、李靖等都积极为国家、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罗志成、张绍华、黄世绶等为学校文化建设献计献策。并对离退休老同志们退而不休、继续为学校做贡献的事迹积极进行挖掘并宣传报道,先后就“三秦楷模”王辉教授续写“西农”良种传奇,王性炎教授执著追求元宝枫事业事迹,我校蔬菜学博士点创始人陆帼一教授教书育人体会,马章全教授自编励志名言送青年学子等一批老教授的事迹进行了深入宣传报道,在学校引起了强烈反响。

后勤服务中心:细微见真情

  后勤服务中心把敬老爱老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在营业窗口配置老花镜,方便老职工阅读。十年如一日,坚持每月上门收取水科所老职工电话费,把服务送到老同志身边。对自身行动不便、身边无子女陪护,或有需要的老年人住户,随时派人上门检查水电线路并及时维修,主动为老同志服务。2016年10月6日晚,后勤物业职工热心帮助退休职工杜学增老人的老伴及时就医,得到老人赞扬。

水保所:真情关注老同志晚年生活

  水保所每年都召集老干部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增进交流,并及时采纳老同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每年年终,所领导都要向老同志通报全年工作进展情况,向老同志拜年问好。春节前夕,组织人事办和校区离退办工作人员一起驱车慰问周边县域退休回乡的老职工和在西安居住的老干部,并到医院或家中看望危重病号。对困难遗属,每年在春节前夕都给予适当困难补助。所党政办联合校区离退休服务中心,重新编印通讯录并附上学校、杨凌有关服务电话,方便老同志。老同志去世后,不论生前职位高低,所领导都及时前往家中悼念,帮助解决丧事办理中的困难并送老同志最后一程。

人文学院:积极发挥老同志余热

  人文学院积极鼓励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学校和社会活动。其中,田义文教授受聘担任了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员,积极参加了《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规的立法咨询专家会,为陕西省相关领导干部做了“环境与环境法基本知识”“我国环境公益诉讼进展”等专题报告,在《陕西日报》等发表论文多篇。邹德秀教授出版了《根石屋文存》《书法造型与浪木根艺》《黄土根艺与渭河石玩》《根石屋诗画》,编写了《古诗中的哲理》,并将多年收集的根艺200件,制作成根艺作品,放置于博览园供大众观赏。康正文教授参编了《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和《论语分享》,并应邀义务讲授《论语》、《弟子规》,应聘为杨凌示范区关工委宣讲团团员,弘扬传统文化,慰问贫困家庭和贫寒大学生等。

场站管理中心:真情关怀  点滴做起

  场站中心在坚持逢年过节走访慰问老同志,为老年人献爱心、送温暖、办实事的基础上,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关心老同志退休生活。

  眉县试验站多次连夜护送突发疾病的退休职工去医院救治,积极为病困离退休职工争取困难补助,多次帮助受灾退休职工修理房屋,帮助驻站退休职工购买煤、天然气、药品等;斗口试验站在老年工作方面细致、周到,安排专人负责离退休职工家属院安全、突发事件、水电维修和医疗报销,从不推诿、拖拉;周至试验站为在单位居住的老职工打造开心菜园并安装水管,粉刷离退休活动室墙面,订阅老年杂志、老年报等;咸阳试验站在辖区内为离退休人员申请增加了两所就诊医院,申请住房公积金9万余元,为咸阳住宅区1号楼维修上下水管道。申请资金维修咸阳住宅区更新线路280余米、更新插卡式电表74个、安装监控设施5部、维修取暖管道20米,清理化粪池淤泥3次。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