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32)科技镇长团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

  在10月17日全国第5个“扶贫日”之际,扶贫办组织合阳县第二批科技镇长团、镇巴县第一批科技镇长团开展扶贫日活动。

  在合阳县,科技镇长团开展了“盘活农村电商,助推产业发展”主题活动。镇长团全体成员在坊镇乾落社区诚毅农庄、合阳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王村镇坊社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社、金峪镇沟北村电商服务中心,实地体验、了解、比较了合阳县目前电商平台运营状况、各种电商平台积累经验、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大家就自己在挂职期间遇到的电商实例和问题进行了讨论剖析。经管学院王秀娟副教授从营销入手,就农村电商平台如何搭建,合阳县目前电商存在的问题等,以具体事件为案例一一分析介绍,给大家补充了必要的电商知识。大家表示,要努力储备知识和技能,充分利用学校和地方资源优势,引导培育出各镇有特色、有活力的农村电商平台,为合阳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镇巴县,科技镇长团结合科技产业扶贫,开展了家蚕养殖、桑园管理、茶园管理、中药材产业调研、专业书籍捐赠、拟退出贫困户产业现状核查等活动。“噢,我们以前养蚕都是这样养的,但我们没有进行过消毒灭菌,明年我们都按教授讲的方法来,保证养出健康的蚕。”在镇巴县巴山镇2018年扶贫日养蚕培训现场,贫困户冉明芝对苏超教授说。在巴山镇,苏超教授就家蚕养殖与疫病防治、桑园管理进行了培训,强调小蚕疫病防治和蚕室消毒的重要性。在三元镇,余有本副教授讲解了茶树枝叶修剪、茶园施肥和病虫害管理。在永乐镇和大池镇,科技副镇长陈琪和桓磊分别进行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调研,渔渡镇、三元镇镇科技副镇长潘琪和付佳分别将种植、养殖类专业书籍送到了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家中,并将自己手机号留在专业书上,叮嘱贫困户有看不懂的地方可以电话咨询。观音镇、兴隆镇、杨家河镇科技副镇长王子恒、孙金秋、石雕分别进行了拟退出贫困户核查,着重对于扶贫产业进行了核实,并进行统计分析。

  科技镇长团在两地开展的科技帮扶工作受到当地贫困户和涉农企业、合作社充分肯定,他们由衷欢迎学校专家教授和科技副镇长们多到他们合作社和家里来看看,见证企业成长和贫困户脱贫。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