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18年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论坛暨第五届地方校友会年会举办

血脉相连校友情  同心同行共发展

2018年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论坛暨第五届地方校友会年会举办


会议现场

  十月溢彩,金城飘香;西出阳关,故人犹在。10月20日上午9时,2018年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论坛暨第五届地方校友会年会在甘肃兰州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常务副书记赵忠,以及来自全国的我校近30个地方校友会和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240余人齐聚古城兰州,抒发创业心声,分享成功经验,共话母校情怀,同商国家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大计。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致辞

  李兴旺在致辞中介绍了2017年以来,学校以入选国家一流大学建设序列为契机,紧密围绕国家旱区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战略需求,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思路,以及在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的做法和成绩。他高度评价了广大校友为学校发展所作的杰出贡献,强调校友和母校共生共荣、休戚与共,是一个共享发展成果的价值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他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推动学校向着高水平、有影响、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不断迈进,共同为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做出更大贡献。他最后代表学校热忱邀请广大校友在明年学校合并组建二十周年之际相聚西农、相聚杨凌,共同追忆激情的岁月、憧憬美好的未来、见证学校更加辉煌的明天。他还代表学校向甘肃省扶贫办捐赠了科技图书。


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王春江致辞

  我校校友、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王春江在致辞中指出,甘肃作为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全省上下正举全力、倾全智打好这场攻坚战,母校作为科技创新的高地,甘肃的发展离不了母校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扶持。他表示,甘肃省委省政府将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力促各类合作落地生效,他同时祝愿母校未来更加美好。


甘肃省农科院院长吴建平致辞


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芦维忠致辞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王宝平致辞

  甘肃省农科院院长吴建平、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芦维忠高度评价了活跃在本单位各领域我校校友的突出表现,表达了加强院校合作交流、携手推动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的愿望。我校校友、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宝平代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祝贺大会的召开,介绍了示范区在招商引资、招财引智方面的新举措,希望广大校友积极投身示范区建设,让校友经济成为杨凌发展的强大引擎。

  开幕式后,举办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论坛。甘肃省扶贫办巡视员李金有、甘肃省农科院副院长贺春贵、甘肃省农牧厅产业处处长谢鹏云、甘肃农大食品学院院长韩舜愈教授、甘肃省科学院院长高世铭、甘肃省旅发委规划处处长陈海涛、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院长刘贤德、甘肃芸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亚卓等七位校友分别作了甘肃脱贫攻坚战略、农业科技与精准脱贫、农业产业化扶贫、葡萄酒产业在甘肃发展前景、科技兴农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祁连山生态治理与河西地区转型发展、沙漠地区产业扶贫工作思考的主题演讲。

  在扶贫工作经验交流及成果推介环节,学校扶贫办副主任王增信、农民发展学院院长王雄、园艺学院高华教授分别介绍了我校农业科技扶贫、培训扶贫、庆阳试验示范站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宁夏晓鸣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晓明、深圳前海大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博分享了他们在扶贫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

  在优质成果、产品推介环节,我校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我校专家教授代表赵利民、汪有科、宋晓斌、张凯、朱铭强等分别就葡萄酒产生链关键技术、设施农业3+2技术、人工智能助推农业新技术转化、鲜枣栽培技术、太阳能喷灌产品、杜仲研究开发等作了技术研发介绍;深圳睿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景贤,武汉博大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农融网联合创始人南永平等校友分别分享了他们在不同领域的创业成果。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地方校友会负责人还围绕加强校友联系、促进校友经济、共享优质校友资源、拓展校企合作、服务国家战略主战场等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校友们畅谈了他们投身国家建设、服务地区发展、提升母校形象的作为以及对母校的浓厚情怀,承办2019年第六届地方校友年会的西安校友会第一副会长贾敬民作了表态发言。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为学校2019年地方校友年会承办单位西安校友会授牌,并作会议总结讲话。他回顾了学校地方校友会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各地校友会在服务地方经济、加强校友联谊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他强调,地方校友会要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拓宽工作范围,跨越区域行业,充分发挥母校科教产业功能优势,这也将是学校与各地校友会的共同使命和遵循。他希望各地校友会与母校一起,积极投身到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努力创造属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会议期间,李兴旺还先后考察了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大学教学科研实验场地。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展览馆、甘肃科技馆、甘肃农业大学认知馆等。


李兴旺一行调研甘肃农业大学并合影留念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