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进校友】(4)吴博士的沙漠梦

  从北京到温哥华,从温哥华到临泽,临泽在哪?河西走廊一个被黄沙包围着的甘肃小县;从国家机关公务员到金融圈精英,再到挽起袖子种草的农民,种什么草?一种生长在沙漠的耐旱植物“梭梭”。这,是个不可思议的三级跳。

  极度繁华和极度荒芜的反转,无疑他成了很多人眼里的另类。他说,海洋、沙漠是男人的梦,每个人的奋斗都是自己的修行。他还说,我每天和我的女朋友在一起,她们就是我的15万棵梭梭。他是谁?我校校友、2005届经管博士、甘肃芸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亚卓。

“我知道自己内心想要什么”

  隆冬时节的甘肃腹地临泽,风呼啸吹过,带起一片黄沙,寒冷入骨。放眼望去,开阔的沙漠一望无际,吉普车行驶在坑坑洼洼的沙土地上,仿佛漂流般颠簸不停。终于,车子停在了一大片植物前。

  “这就是我的女朋友们,没错,她们就是我的15万棵梭梭。“吴亚卓指着植物笑道。

  梭梭,一个读起来极富音乐感的名字。大漠深处,梭梭与荒漠肉苁蓉完美邂逅,结出了美丽的“花朵”—种寄生在梭梭根部的草本植物荒漠肉苁蓉。肉苁蓉,名列中华九大仙草,被誉为“沙漠人参”,寄生在梭梭根部的名贵中药材,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在滋补抗衰老延年配方中居第二,仅次于人参,30年前被列入国家濒危野生植物种。

  他的故事就是从拯救这株仙草开始。

  2002年,吴亚卓从西农先后完成硕士、博士学业,进入全国妇联工作。学历高、文笔好、颜值高,精干的小伙子受到上下青睐,在北京的生活稳定安逸。几年后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目标与意义,平静稳定是自己的追求?他思考了三个月,决定辞职。离开了人人羡慕的中央机关,他选择出国留学。

  两年后,他从加拿大UBC大学商学院硕士毕业回国,进入北京一家知名金融企业。因能力出色,不到一年即担任了副总经理,收入增加了十几倍。此时,他的轨道再次改变。而这次的转变,是很多人根本无法想象的。

  缘起于一次同学聚会。都是一帮博士们,谈创业,谈项目,谈中医药产业,聊到了十多年坚持在沙漠进行科研探索的中国矿业大学张增志教授的最新发现——以高科技方法治理荒漠化,种梭梭草,种肉苁蓉。吴亚卓因工作原因,涉足过生态保护和食品保健的大健康领域。“那一刻心跳加速,我知道机会来了。”

  多年的投资数据分析经验,他萌生了一个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绿色生活的想法。2014年,他选择了第二次辞职。这一举动令身边的人都大吃一惊。北京从事金融高管的妻子无法平静:“你疯了吗?”

  “那段时间压力特别大,家几乎要散了。我是山西人,童年、少年时桌子上常常一层黄土,那个印象太深。我知道自己内心想要什么。”吴亚卓说,“种出世界上最好的肉苁蓉,一百万亩荒漠肉苁蓉,改造沙漠,我得干点有意义的事。”

  只因迷恋上了一株仙草,只为心中那个男人的梦,吴亚卓一头扎进了沙窝窝。

“爸爸你是黑了吗?”

  2014年,他开始到处选择梭梭的适生区,甘肃、宁夏,甚至去了新疆,最后选在甘肃临泽。但到了之后发现,困难多的超出想象。

  2014年年底,甘肃芸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沙河林场正式成立。2015年4月,芸林的第一个基地开始建设。

  我们采访吴亚卓时,是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沙土窝中的梭梭树之间,想要拍照时,发现手机关机了。“沙漠气温太低,手机常断电。”吴亚卓说。

  那刚来时这儿的情况呢?“那时这儿四面是沙,空荡荡,没水、没路、没电,整个是‘三无地带’,一无所有,吃饭、上厕所都是问题。我带了两个人,又招了七八个员工。那几个工人刚开始听说北京公司招工,很积极,结果没干两天就跑了,农民都嫌条件太苦。夏天蚊子又多又大,几个蚊子就能装一小盘,能吃人。”

  最大的困难是没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他们打了一个井,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拖着水管来回跑,给100个水箱加水。夏天50度高温,一脚踩进沙漠再拔出来,一天走20公里,体力到极限,那种辛苦你想象不到。”

  在一望无际的沙海中,没有路,他们拉土铺路;没有水,他们用水车拉水;没有电,黑灯瞎火看星河、听风声;没有房子,搭起帐篷,砖砌炉灶,架锅劈柴生火……累和压力,每天把人包裹着。“原始人的感觉!”

  就这样,忍受着水土不服,忍受着夏天50度的高温和冬季零下30度的严寒,凭着手拉肩扛,他们硬是把梭梭都种上了,保证了第一年的基础建设工作。

  天道酬勤,三年的时间,吴博士和他的伙伴们建成了第一个5000亩基地,也完成了梭梭的种植和肉苁蓉的接种工作。和三年前的荒凉相比,基地现在一片绿色,梭梭、枸杞、胡杨、金叶榆等多种树木遍布林区,野草野花在沙漠里随处可见,消失多年的各种鸟类又回来了。曾经的生命禁区,如今已是生机一片。

  而昔日的白面书生早已变得黝黑粗糙。直到某天和北京的女儿视频时,女儿认不出爸爸了:“爸爸,你是黑了吗?”从女儿不敢相信的声音里,他知道自己变成了沙漠农夫。

  “我是70年代生人,传统教育统领了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别人有用的人,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我保护了中国一个快灭绝的传统中药材,超过任何商业价值!” 吴亚卓指着一株株蓬松植物说:“我的梦就在这片梭梭草下面,在这片沙漠里。”

  除了人力付出,他共投了2000多万资金,把自己前几年的钱全放了进去。

“我觉得自己很幸福”

  博士们的身手自不一般。吴亚卓和他的伙伴们选用搭乘太空飞船的肉苁蓉种子,经实验室十几道严格筛选后接种,确保品质优良;研发出30多项自主创新技术,让肉苁蓉成活率从不到10%提高到90%以上;利用中国矿业大学张增志教授研制的超分子渗膜,节水保湿恒温;引进覆盖5000亩林地的灌溉系统、设立100个检测孔,全天候检测地下湿度及生长情况;他们整个种植过程不添加任何化肥农药……

  五月,是收获的季节,荒漠肉苁蓉冲破沙地,开出紫色的花,迎风摇曳,散发出丰收的喜悦。天刚亮,当地的妇女们就来到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这些当地农民成了拿工资的人。记者了解到,目前芸林公司除了固定的员工,绝大部分都吸引了临泽当地的留守妇女工作。

  2017年,芸林新接种肉苁蓉1000亩,第一批高质量肉苁蓉正式出品,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农村妇女脱贫示范基地。公司研发的肉苁蓉茶系列产品累计实现500多万销售收入。同时,芸林在临泽当地投资建设加工企业,产业链开始形成。目前,天士力药业、岐黄药业、同仁堂等多家知名药企都已经开始或提出产品包销,联合开发深加工产品。

  2018年公司迎来首次大规模收获,共收获鲜品40吨,创西北地区肉苁蓉产量历史新高。为提高产品竞争力,公司在加拿大与长贺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入股长贺生物,联合筹备纳斯达克上市。在加拿大申请到3个天然食品批文,已研发出破壁含片,将在全球开始销售。同时公司发力新零售,2018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将达1500万元左右。

  此外,芸林新签两个6000亩、2000亩基地,正在积极布局沙漠旅游综合项目;成功申请到高新技术企业,新增6项专利;收购临泽一个红枣基地,一个绿化基地,业务布局更完善。

  吴亚卓越来越拥有了心灵中的一种踏实:“我们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建立全球网络营销体系,打造自主知识产品的权限经营模式,拥有市场90%的话语权。”

  采访中,吴亚卓谈起未来的谋划:“单纯的公益治沙经济效益低,我希望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积极引导当地农民承包梭梭林,以沙治沙的同时发展荒漠肉苁蓉产业。这是一个多赢的模式,不但可以让这片曾经西路军战斗过的地方绿起来,积极推动深加工开发,还可以提供上万工作岗位,帮助百万农民增收致富!”

“母校滋养了我的精神”

  “我在西农成长,与农业结缘。母校培养了我,滋养了我的精神,给了我一颗永不言苦的朴素初心。”吴亚卓一字一顿地说。

  1997年,吴亚卓进入母校攻读硕士,后接着读博士,在西农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3号楼、良种基地、五台山,成为他无法忘却的回忆。

  尽管离校已经16年了,但母校的一草一木仍时刻牵动着他的心。多年他始终关注着学校的每一步变化,关注农业领域的动态,和很多老师保持微信、电话联系,曾多次回母校探望师长。只要得知母校的一点儿信息,总令他开心动情不已。

  他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做回农业,把农业与金融相结合,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母校有所回报的项目。从事荒漠治理和肉苁蓉产业实现了他的初心。

  “我来自农业大学,对农业、农村、农民有感情。这些年来,为西北地区百姓提供了一些帮助,我践行了母校校训,尽了一个西农学子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吴亚卓说。

  在县政府的支持下,目前,芸林公司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达成了院地合作,不仅是在肉苁蓉项目上,还包括其他农产品、技术服务等全面合作。“我将为母校在西北地区的各项工作做好辅助!”

  在他的心里,还有一个发展临泽农业与母校技术智力对接的想法,“临泽是个适合搞农业的好地方,咱们学校很多专业都能有用武之地,关键是选好项目,谋划实施好。我们基地现在盖起了办公宿舍楼,可以做好母校老师的接待服务。”他笑着说。

  作为张掖当地的支柱企业,如何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中有所作为,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吴亚卓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是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意义的攻坚战。要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摆脱贫困是前提,而最为核心的是产业扶贫,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资源,选准适应本地资源优势、符合贫困群众发展条件的特色产业化扶贫道路。我们芸林责无旁贷!”

  什么叫事业?吴亚卓这样诠释:事业就是一群执著的人在做一件未来可能对这个国家、这个世界有意义的事。

  他有自己的人生信条:没钱的时候,把勤舍出去,钱就来了,这叫天道酬勤;有钱的时候,把钱舍出去,人就来了,这叫财散人聚;有人的时候,把爱舍出去,事就干成了,这叫厚德载物;事业成功时,把智慧舍出去,喜悦就来了,这叫德行天下。没有舍、就没有得,珍惜当下,学会感恩。

  “我要把这段话送给学弟学妹们。不要让梦想毁在别人的嘴里,相信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有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他言辞恳切。

  湛蓝的大漠苍穹下,吴亚卓身着迷彩服,站在艳黄色的吉普车旁。“我喜欢这种天高地远的感觉。有人说我不羁,我说我是一个男人,我不仅仅为自己活,仅此而已。”此时,车里传出了许巍的歌声: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盛开着永不凋零的蓝莲花……”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