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寄语毕业生:做有骨气、有格局、有作为的人

做有骨气、有格局、有作为的人  

——吴普特校长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6月份毕业的7400余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付出心血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同学们完成学业的家长和家属朋友们致以衷心的祝福!

2021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史学习教育之年,同时还是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同学们即将度过难忘的毕业季,走向崭新的明天。借此机会,我以“做有骨气、有格局、有作为的人”为题,与同学们作一交流。

一、坚定“四个自信”,做有骨气的中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大家都知道,1840年以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还比较强大,还有较好的国际地位,但是1840年以后,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一步步陷入沉重的民族危难之中。为了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各种主义和思潮纷纷进行尝试,但都没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直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出现,才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李大钊作为最早在中国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的先驱者,既没有眷恋大学里的“安逸生活”,也没有选择官场中的“厚禄生活”,而是毅然投身到宣传马克思主义、拯救中国的队伍中。在面对反动军阀的酷刑折磨和利诱劝降时慷慨陈词:“大丈夫生于世间,宁可粗布以御寒,蔬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就是断头流血,也要保持民族气节;绝不能为了锦衣玉食,就去向卖国军阀讨残羹剩饭,做无耻的帮凶和奴才。”英勇就义时厉声怒斥:“不能因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色的种子,撒遍各地。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抗日英雄杨靖宇说:“在侵略者面前低头,就不配做中国人!” 他英勇牺牲后,日本侵略者残忍地剖开他的腹部,只见他的胃里一粒粮食都没有,只有尚未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1955年,陈赓大将问刚刚回国的钱学森:“中国人能不能搞导弹?”钱学森说:“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干?难道中国人比外国人矮一截?” 此后,无数顶尖科学家、部队指战员脚踏荒原,开启了我国核武器研制的传奇之路,缔造了“两弹一星”功勋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种不屈服、敢抗争的精神,就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品格,就是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吓不倒、压不垮”的民族骨气。

同学们,百年接续奋斗,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因为具有民族骨气的中国人前赴后继,我们才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华民族不断衰落的历史命运,实现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从此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了历史性跨越的新发展阶段。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尽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国家在粮食安全、核心技术“卡脖子”、国际地位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能从党的奋斗历程和革命先烈事迹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切实做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有骨气的中国人,坚持“自立自强”之气、“不卑不亢”之气和“百折不挠”之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二、心怀“国之大者”,做有格局的青年人

国之大者,就是与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紧密相关,关乎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要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这就要求青年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成为有格局的人,才能真正实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如何心怀“国之大者”,做有格局的青年人,首先就是要把握大势,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据统计,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的13名中国代表,平均年龄只有不到28岁。30岁以下的有8位,约占62%。最小的只有19岁。就是这样一群青年人,致力于民族救亡图存、人民自由发展,将个人融入到国家的大势之中,彰显了中华青年的热血与格局,才做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年的壮举;其次,就是要增强全局意识,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在大局中准确定位,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譬如,要解决国家的种业安全问题,就需要做有组织的科研,组织大的团队集中攻关,这就涉及种质资源的保护,育种试验数据的共享,育种过程的接续等等,一人之力绝难完成,只有胸怀大局,才能协力攻关;再次,就是要有奉献精神,摈弃个人得失,拒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坚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境界,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军工事业,有多少隐姓埋名的科技工作者默默奉献,不为人知,但是,为了心中的祖国,他们忘记了自我、舍弃了小家、奉献了国家;最后,关键还是要脚踏实地,切勿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同学们,格局再大,心气再高,如果不能沉下心来,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一切都是空谈。

三、践行“母校校训”,做有作为的西农人

最近一段时间,我经常看到许多毕业生在学校的校训石前留影。校训是一所学校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它既是一个学校办学理念的反映,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所学校教风、学风、校风的集中表现。西农校训是西农人的 “标签”和一生的“烙印”,正如每一位毕业生手中的“西农印”一样,永远与学校印刻在了一起。同学们,毕业典礼的仪式感让每一位毕业生终生难忘,借此机会,我与大家共同重温我们的校训:诚,诚实不欺,讲求信誉,做人处事诚实,要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的事业;朴,纯朴、朴实、朴素,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厚德载物的人生态度;勇,勇敢、无畏、敢为天下先和不怕失败、不畏强暴、不迷信权威的精神;毅,毅力、坚韧、坚毅,要有坚忍不拔、顽强不屈的意志,不为暂时的失败所屈服。四字校训,是西农人成就事业的基础。同学们都知道,学校建校87年来,一代代西农人恪守“诚朴勇毅”的校训,承远古农神后稷之志,行当代“教民稼穑”之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为、因国家战略而兴,既是西农人心怀“国之大者”的充分体现,也是西农人践行校训的担当作为。同学们恰逢新时代,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重任在肩。我由衷地希望同学们,积极践行母校校训,紧跟西农先贤们的足迹,勇担“强农兴农”之重任,为国家的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勇担“科技强国”之重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顶天立地”大文章;勇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重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积极投身民族复兴大业。

以上三点,与同学们共勉。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学校将举行本科生学位授予仪式,本月24-25日还要举行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我将逐一为全体毕业生拨穗。去年,因为疫情影响,学校没有集中举行学位授予仪式。但是,我在毕业典礼仪式上承诺,从2021年开始,2020届毕业的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时间,自主选择参加今后学校在毕业季举行的任何一届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我将为大家逐一拨穗,弥补这一遗憾。据统计,2020届毕业生回校参加本届学位授予仪式的有近200人。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你们的学长学姐们!

同学们,路在脚下,自立者强。在人生的道路上,希望大家做有骨气、有格局、有作为的人,真诚地祝福大家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