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人才集市”让就业“如期而至”

市场化岗位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搭建市场化岗位企业招聘信息平台,我校于11月26日下午在南校区苦楝广场举办2023届毕业生“校园招聘月”人才集市招聘活动,打破传统线下招聘模式,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


“人才集市”现场

形式“新”。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用人单位进校难”“学生求职出校难”的问题。“人才集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既有“小而精、专而优”的线下双选会组织形式和用人单位数量规模,又解决了用人单位迫切进校招聘的需求,让学生足不出校、用人单位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求职-招聘”双方需求精准对接。同时将喜闻乐见的集市场景与人才交流场景相结合,以集市的“烟火气”为毕业生就业“聚人气”。内蒙古伊利集团王经理表示:“西农本次人才集市校园招聘活动非常有创意,效果非常好,我们收到了很多简历,也让更多同学深入了解企业,希望以后能多参加学校的活动。”

学生查看企业招聘信息.jpg
学生查看企业招聘信息

服务“精”。学生参加在线招聘或网络招聘会投递简历存在信息量大、周期长、不可控等问题。“人才集市”在简历投递中增加“前期对接+后期推荐”环节,由“择木工坊”抽调15名“择木师”组成团队,通过优选学校资源库的50余家学生就业热度高、评价好的优质用人单位,点对点邀约,提前对接收集招聘信息,通过企业“校园大使”或志愿者协助了解岗位需求和投递简历,最终由“择木工坊”团队老师按照学生意愿精准对接推介给用人单位,做好用人单位与学生间求职的桥梁纽带,让供需更精准、过程更高效。活动中还联合山西省太原市、山东省菏泽市相关部门在我校聘任的学生“引才大使”进行当地人才引进政策解读,邀请“职业发展能力实训中心”老师提供专业的就业指导服务。

成效“实”。2023届毕业生开展有效的线下招聘活动窗口期极短,参加线下招聘活动频率较往届明显降低。本次“人才集市”活动探索采用“线下组织+精准推荐”的模式进行,54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数1000余个,岗位需求人数2万余人;全校共1800余人参加,其中2023届毕业生占比近70%,学生投递简历数4798份,覆盖全部参会用人单位。所有学生简历将由“择木工坊”15名老师“点对点”对接推荐给用人单位并持续跟进结果,对有内推名额的36家用人单位根据学生需求进行精准推荐。同时,“择木工坊”将根据学生意愿将本次投递简历学生纳入“求职铸梦团”,对本次人才集市求职未成功、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持续精准推荐就业岗位,直到学生落实就业去向。

活动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到现场了解招聘情况,与毕业生、学生志愿者及“择木工坊”团队老师亲切交流,强调要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就业提供良好的平台和资源,希望广大毕业生做好就业规划,合理定位就业目标,尽快付诸行动;做足就业准备,充分用好资源不断提升自身求职竞争力;服从国家战略需求去选择就业岗位,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