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青春力量在高原上接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能代表学校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支教,为西藏高职教育贡献绵薄之力,我深感使命光荣。每次结束支教工作的时候,我总是牵挂着学生们舍不得走,毕业后我会继续来这里扎根高原服务边疆。”我校第五批援藏支教团副团长、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雷威肖在结束第二次支教工作返程时动情地说。

  刚刚结束援藏支教工作的第五批支教团共8名师生,在动科学院孙小琴副教授的带领下,支教队员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草业科学》《园林工程概预算》《西藏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饲料与动物营养》等16门课程,800余课时的授课量。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送别援藏师生

青春力量携手高原学子共成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升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师资力量,提高其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内涵式发展,自2016年开始,学校每年在校内选拔1-2批年轻教师及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前往对方开展支教工作,目前已累计选派出五批共计29名师生。西农学子“大手牵小手”,以接力的形式向高原传递着“西农情谊”“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为保证支教团授课质量,学校在选派阶段对支教团成员的政治素养、身体素质、专业技能和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考察,在出发前又再次进行系统的教学能力与政治意识相关培训,并安排经验丰富的专业课教师对支教队员的教案和课程PPT进行了审核指导。

  在支教研究生赵瑾看来,虽然学校对支教研究生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支教团成员也进行了认真的准备,但是课堂上与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与磨合还是至关重要。赵瑾根据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实训能力相对不足的特点,及时调整上课进度与课程容量,力求让课堂理论讲授生动起来,加大实训课时量鼓励同学们动起手来,同时增强课程互动,激发同学们对专业的热爱之情,强化创新思维培养。“从教学的角度重新审视个人的专业能力,让我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一边是帮助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提升专业能力,另一边受益更多的恰恰是我自己,这种在互动交流中共同成长的感觉很棒。”赵瑾兴奋地说。

“西农精神”与“老西藏精神”在课堂交融

  初到拉萨就出现高原反应和水土不服的支教研究生郭鑫,坚持站上了讲台,按照她的说法,只要站在讲台上,那些不舒服的感觉就会消失。

  郭鑫会向同学们讲述林业科技领域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讲述西农故事,会告诉同学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学生入迷地听着这些故事,然后告诉她说,郭老师身上不仅体现了“西农精神”,也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郭鑫看着台下一双双朴实而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睛,内心满是感动。这些学生在艰苦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力图报效祖国,回报家乡,他们身上体现的正是“老西藏精神”。郭鑫觉得在西藏的时光,是对自己灵魂的洗礼。

  我校援藏干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院长孙军在评价支教工作时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多次要求我们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奋斗精神等方面下功夫,要求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发挥育人功能,一批批的支教研究生在课堂上彰显着“西农精神”,讲述着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发挥着爱国爱农爱校的正能量,高原的学子们展现给他们的是“老西藏精神”,两种精神在课堂融合,带来的是满满的感动,促进了彼此的成长。

友情暖人心  温情筑同心

  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园林技术班达瓦格桑的心里,支教老师袁一凡在课堂上要求很严格,但是在课下总是和他们走的很近:“她更像我们的好朋友、好姐姐,她会关心我们的生活,会帮助我们解答生活的困惑,我能切实感到她的真心与热情”。

  在充满离别氛围的最后一节课,袁一凡强惹着泪水,与同学们笑着一一道别,但是很多同学却留下了眼泪。“袁老师你离开了,我感觉教室里空空的,同学们都很想念你,我们一定谨记你教育我们的点点滴滴,坚持梦想,坚持不懈的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祖国,建设家乡”。在返程的道路上,袁一凡又一次收到同学们告别的短信。此时她的脑海里回想的都是与学生们在草坪上唱歌与学生们一起上课的场景,耳边依然回响着学生们爽朗的笑声。

  2017级草业班阿旺曲扎与支教团研究生雷威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他眼中,雷老师是个阳光开朗、踏实认真的好大哥:“雷老师对支教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我们谦逊有礼、照顾有加。他告诉我们要将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需求、人民福祉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

  我校援藏干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程晓盈看到支教团员与职院学子亲密无间、共同成长的状态很欣慰,他觉得朴实的西农学子与质朴的职院同学们在课堂相遇,以真心换诚心,他们的友情、师生情温暖着彼此,也鼓励着彼此,他们齐心协力画出的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爱专业的同心圆。

  学校牵头对口支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作已经走过十二年的风雨。面向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将一如既往通过人才输送、科研合作、平台搭建等多种形式促进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提升、科研水平提高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西农学子也将用自己的行动,不断为雪域高原送上西农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