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子在2018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中喜获佳绩

  10月27日,2018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在湖北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我校机电学院派出3支学生竞赛团队参加该赛事喜获佳绩:由史颖刚副教授指导的“诚朴队”,由靳红玲副教授、陈雨老师和张硕老师指导的“邰城农科人”获二等奖,由刘利老师指导的“勇毅队”获得三等奖。其中,“诚朴队”和“勇毅队”是完全由本科生组成的参赛队伍。

  2018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联合主办,赛事主题为“果园果实收获机器人”。比赛中,机器人需要自动识别成熟和不成熟果实,然后进行收获、收集等工作,机器人需要具有导航、路径规划目标识别、避障、果实收获和收集等功能。

我校学子在现场认真比赛

  本科生李昕宇、王云飞、覃嘉菘、高研、唐云松、陈客舟、曹丹丹、孙霁阳、李政坤、李建行、纪同奎、王勇、刘群铭、兰育飞搭建的“诚朴”和“勇毅”机器人团队,依托学生科技社团“智能农机协会”进行竞赛准备。两台机器人分别采用麦克纳姆轮和全向轮,构建了机器人底盘,应用速度PID算法控制机器人循迹稳定性,利用自行开发的平面定位系统确定果树位置,采用OpenMV视觉模块对果树拍照,利用LAB阈值分割算法,辨别果实成熟度,然后驱动采收机构完成果实采收。硕士生胡广锐、卜令昕、赵健、张恩宇、成云玲搭建的“邰城农科人”机器人队,循线行走中利用红外传感器定位果树,采用OpenMV视觉模块检测果实颜色,然后利用卷积神经网络模型辨别果实是否成熟,然后驱动采收机构完成果实采收。

  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莅临比赛现场指导工作,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张乃迁教授任裁判长。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农大、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尼泊尔普尔阪查尔大学(IOE Purwanchai)、斯里兰卡的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等13所高校的38支队伍,共200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的激烈实战比赛。


罗锡文院士与我校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