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29)抽检合格 创新机制 学位论文质量再上新台阶

  近期,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分别公布了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专家评议结果,我校被抽检的91篇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合格。

  本次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是对2015-2016学年度全国授予博士学位的学位论文进行的一次随机抽检。我校被抽检的31篇博士学位论文涉及生物学等15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专家评议结果全部合格;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是对2017学年度授予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进行的随机抽检。我校被抽检的60篇硕士学位论文涉及应用经济学等25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专家评议结果全部合格,其中优良率达93.33%。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均无“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多年来,我校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一是设立优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资助项目,每年资助10名二年级以上非在职博士研究生开展创新性研究;二是出台优秀论文评选和奖励办法,每年评选校级优秀博士、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进行表彰奖励;三是不断完善学位授予质量保障措施,在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盲审、论文答辩等各环节不断加强论文质量过程监控,有效提高了学位授予质量;四是加大学位论文质量监控机制,对于在学位论文抽检中“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单位核减招生指标,指导教师停止招生等处理。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了学位授予质量。

  今后,学校将继续把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抓手,把好出口关,强化过程管理,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是国家为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开展的一项工作。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由各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实施。学位论文抽检每年一次,抽检范围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10%,硕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5%。抽检结果已成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