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二届“一带一路”部(省、州)长级圆桌会议在我校召开(文)

圆桌会议共同主席丹尼尔?古斯塔夫森发布《杨凌合作宣言》

  11月4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欧亚科学院主办的2018第二届“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部(省、州)长级圆桌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加拿大、埃及、白俄罗斯、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国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就“科技创新促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广泛发表看法并交换了意见,通过了《杨凌合作宣言》,达成多项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本次圆桌会议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刚主持。开幕式上赵刚和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启动委员会秘书长张景安分别致欢迎辞。

  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科技副部长吉尔・赛冬,埃及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主席穆罕默德・迈达尼,中国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汪学军,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代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副总干事丹尼尔・古斯塔夫森,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副州长涅克拉舍维奇,巴基斯坦农业部部长代表、辅助秘书肖德利・马巴克・阿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代表、农业司司长蒂真・泰泽拉,我校校长吴普特,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柬埔寨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安总领事馆总领事辉比威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发言。

  汪学军在发言中指出,本届研讨会主题指导性很强,清晰展现了科技创新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重要战略价值,充分彰显了科学技术进步对于国际农业合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作用。中国将不断加大开放力度,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社会事业发展、乡村治理经验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带来更多新的机遇。并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增进彼此了解,深化友谊,增强互信,为提高现代农业科技水平、创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普特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学校的定位和历史使命就是为干旱、半干旱地区提供人才和科学与技术支持,致力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目前世界仍有8亿人处于饥饿和贫困,解决他们的问题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学校于2016年11月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旨在促进农业合作和可持续发展,为解决人类共同的饥饿、干旱和贫困等问题做出应有贡献,至今已吸引了丝绸之路沿线14个国家76个成员单位参加。并分别在我校、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塞尔维亚诺维萨德举办了三次联盟理事会以及合作论坛。联盟成立后,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逐渐频繁起来,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文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农业教育科技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真诚希望与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能支持联盟的发展,共同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

  闭幕式上丹尼尔・古斯塔夫森宣读部(省、州)长级圆桌会议成果文件《杨凌合作宣言》,号召各国进一步开展农业合作,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合作机制,维护和发展共同利益;承诺尽最大努力提高农业生产力和收入,积极加强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改善,同时提高对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水平,承担应有的责任;强调农业绿色发展,通过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土壤和水资源的管理水平以及改善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会议最后,赵刚向与会嘉宾致答谢辞。

  本次会议由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筹委会、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我校和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承办,也是首次在我校举办。

  据了解,去年,在第24届农高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部(州)长圆桌会,会议发表的《杨凌合作宣言》号召各国相互学习、吸收对方的先进技术,共同推进各国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