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在2018年“创青春”大赛获两银三铜

  11月4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参赛项目团队获得国家级银奖2项、铜奖3项。

  本次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共有全国2000余所高校的10余万支学生团队报名参赛,经过校级、省级和国家级评审,共有来自全国197所高校的369支学生团队参加终审决赛(包含港澳地区12所高校的34支团队)。我校参赛作品《农机深化作业信息化监管系统》《杨凌华翼纳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入终审并获评银奖,《四稷魔方智慧社区农业》《稷彩未来-天然彩粒小麦》《西安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获评铜奖。


我校获奖作品一览

  《农机深化作业信息化监管系统》项目由农学院2018届本科生常月负责,李军教授等人指导,针对农田深耕作业问题,利用“互联网+作业监管”,通过模块化终端和数据管理平台,提供图形化、一体化的深耕落实监测,建立深耕补偿监督机制,保证耕地质量,保护国家粮食战略安全。

  《杨凌华翼纳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由动医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杨龙负责,欧阳五庆教授指导,利用独有的纳米乳化工艺,实现了粒径1-20nm、粒子稳定性超过3年、日产能超过2吨的三大技术突破,工艺水平全球领先。现阶段已有3款产品取得批号并上市销售,进入全国2万余家药店,用户口碑极佳。另有多款产品进入中试阶段,将会陆续推出。

  《四稷魔方智慧社区农业》项目由经管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马崇文负责,姜志德教授、胡晓辉教授和张海辉教授指导,以闲置的集装箱温室为基础构架,通过传感器矩阵与大数据建模等技术精准调节农作物生长过程,实现风味、色泽、口感的高标准把控,形成高品质数字化绿色社区农业体系平台。项目在提高农作物生长效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为“新零售+农业”提供了多元化解决方案。项目目前已获得多家房地产公司投资意向。

  《稷彩未来-天然彩粒小麦》项目由农学院2016级本科生黎景来负责,何一哲教授等人指导,利用我校高铁紫、黑、红、蓝、绿、白等系列彩粒小麦新品种,积极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在陕西、甘肃等地进行推广。项目定位于“现代农业+大健康产业”,倡导通过传统食物预防贫血、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病症,增加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种植户亩均收入。项目推广一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西安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由水保所2013级博士研究生姜义亮负责,贾汉忠教授指导,依托学校技术优势,专注于为受损土壤提供“治疗”方案。公司在新构土体技术、微生物菌肥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固化稳定化重金属修复技术等土壤修复关键领域拥有多项自主技术,已在陕西、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累计服务面积超10万亩。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聚焦创新意识、创业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做好第一课堂教育教学的基础上,构建了以创新创业竞赛为核心的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提供模块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和平台,鼓励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接受国情教育和创新教育,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进一步高涨。


参赛师生合影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