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农业通史·图文版》正式发行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承担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农业通史·图文版》一书,历时3年精心打造,近日正式出版发行。11月5日上午,首批新版图书亮相第二十五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和广大读者见面。

  这套图书共分为四卷,内容以农业类型为基础,结合了地域史和编年史的特点,诠释了中国农业发展中形成的不同历史、地域和文明化特征:第一卷《厚重的农耕文明》展示了史前时代至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原始农业的多元交汇和黄河流域农业发展的勃勃生机;第二卷《遒劲的农牧文明》贯穿秦汉至隋唐,反映了农牧文化的冲突和融合以及汉唐的恢弘气象;第三卷《富庶的农渔文明》立足于宋元明清时期江南地区欣欣向荣的经济发展,展现了中华农渔文明的气质;第四卷《发展中的近代农业文明》通过明清时期的中国农业近代化进程,介绍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近代特色。该著作以地域农业发展为研究对象,利用时间轴将其贯穿,翻阅全书犹如打开了一轴由远及近的中国农史画卷。全书图文并茂,装帧设计精美,一改通史类图书的枯燥和刻板,通俗生动却又不失科学严谨,非常具有可读性。

  本书由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樊志民教授领衔编写,参编人员均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具有多年农史研究经验的专家学者。该中心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农业史的研究,先后承担或参与了《中国农业大百科全书》《中国农业大典》《中国农业通史》《中华农业文明通史》等国家重点项目的编纂工作,在全国农史研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是以出版农林专业学科领域的各类教材、学术著作和服务“三农”图书为主要特色的专业出版社。本项目作为我社的重点图书,从项目策划、组稿、编校到最后的印刷装帧,始终坚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高标准,严要求,精心打造。《中国农业通史·图文版》的出版对宣传和弘扬中华农业文明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内涵,对当代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史鉴价值和现实意义。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