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欧亚科学院院士崔伟宏:为西农国际化办学点赞

  “西农的国际化办学做得好!”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崔伟宏高兴地说。11月3日,二十国集团与“一带一路”智库会议在我校举行,首次来杨凌参加会议的崔伟宏院士在了解到我校近年来国际化办学的实践及成效后,给予高度称赞。

  崔伟宏院士是中国科学院航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航天、空间信息系统与空间数据结构应用研究。现任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及地球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启动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在我校期间,崔伟宏院士通过罗军副校长的介绍、我校农业科技推广展室的参观以及与多位师生的交流,对我校实施“国际化”办学的情况有了深入了解。

  合并组建以来,我校国际化步伐加快。2006年起,我校主办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作为杨凌农高会国际合作重要活动之一,该论坛至今已举办12届,累计有35个国家的上千名专家学者参加,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品牌之一。自2007年以来,我校先后招收五大洲70多个国家共2000余名外国留学生,80%以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累计毕业和结业各类外国留学生1400余名。

  尤其是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于2016年11月牵头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与完善,联盟已有14个国家的76家成员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文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10月19日,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实地考察了我校中哈农业科技教育合作工作,称赞我校是中国高校国际合作的典范。

  崔伟宏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唤起了古老丝绸之路尘封已久的历史记忆,让世界以新的视角聚焦互利共赢的多元化合作,重新审视并塑造新的国际合作方式。丝路沿线国家与我国西北地区气候接近,但文化、宗教等差异很大,要做好农业教育科技合作交流,就必须加强信息沟通。国际欧亚科学院具有信息资源优势,西农大和欧亚科学院之间可以进行合作交流。他肯定了我校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同时强调要在共商、共建的基础上实现利益共享。

  崔伟宏介绍,2017年10月在北京成立的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是一个高层次、国际性、非政府和非营利的重要科学机构,是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科技界、企业界、金融与管理学者,紧扣丝路建设中所面对的重大任务和问题,建立合作交流的务实平台,目前已有36个国家的科研机构或著名科学家参加。

  崔伟宏指出,未来,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将争取在杨凌筹建农业基地,希望能与西农大携手,助力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贡献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