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4)教学院长沙龙:研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11月7日下午,2018年第2次教学院长沙龙在创新实验学院一层多功能教室举行。副校长陈玉林、各院系教学院长(主任)及教务处有关同志共30余人参加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主题研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以“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题,领学了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系列文件精神,重点解读了《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创新实验学院副院长刘天军总结了学院成立10年来的工作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成果,分享了下一步学院在本研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构想和思考,教务处副处长李论解读了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意见(征求意见稿)》。

  围绕沙龙主题,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大家从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基础、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基本原则、方案框架、课程体系和学分分配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在新时代新理念的指导下,按照新的要求,系统谋划和构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是今后一段时间内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纲领性方案,需要开展深入地调研和研讨,在交流和碰撞中统一思想,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设计好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陈玉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高等教育全球一体化、信息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遵循高等教育教学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围绕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全面成长成才,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构课程结构体系,尽快形成可操作的方案投入实施,引领高等农林本科人才培养。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