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教育大会】(14)积极行动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机关党委】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11月9日,机关党委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机关党委书记孙安礼主持会议。

  会上,孙安礼以《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题讲了党课。他从习近平论教育的重要性和重要作用、习近平论教育的本质、习近平论新时代教育的整体思路、习近平论新时代教师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论新时代教育规律、习近平论新时代教育如何培养人等6个方面,系统梳理、深入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孙安礼强调,机关所属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各自职能,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多研究、勤思考,对标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为学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

  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4位支部书记结合部门工作作了主题发言。

  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从社会科学角度谈道,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逻辑起点,人才培养和追求真理是逻辑主线,改革创新、大学文化特色培养、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加强党的领导分别是逻辑运行的动力、发展和保障,最终落脚到“四个服务”和实现中国梦。教务处作为学校本科教学的职能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脉学校本科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以实际行动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学生工作处处长王文博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系统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教育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作为学校主要负责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着力从持之以恒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加强学生品德修养、驰而不息培育优良学风、积极探索学生美育及劳动教育工作、坚持不懈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下功夫,把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姚晓霞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断,对于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教学发展中心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通过课程思政,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加大对教师工作投入,改革教师工作评价机制,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通过分级分类培训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围绕“学生学”“教师教”,持续、深入推动教师管理领域的综合改革,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团委书记曹军会谈道,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共青团作为学校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通过青马工程、团校培训和团组织生活三大抓手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围绕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通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打造精品文化活动及抓好“五个文明工程”建设等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深化美育、体育和劳育教育,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王佳)

【食品学院】专题视频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1月14日,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院党委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安排全体教职工收听收看了陈宝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和朱之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的视频资料。

  会议要求,各政治理论学习小组要采取多方式、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学习宣传工作,引导全体教职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抓好学习宣传任务,同时,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勤学善思,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通过学习全面深刻领会大会精神,把学习精神和本职岗位紧密联系起来,把学习的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各政治理论学习小组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责任,发扬“诚朴勇毅”校训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学校各项改革发展措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童静)

【草业学院】全体教职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为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15日,草业与草原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学院四楼会议室一起观看学习了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的视频报告。

  朱之文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八个方面,围绕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了详细阐述,为教职工深刻理解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全教会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全院教职工表示,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教育进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为新时代更好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思想和方向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外语系】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外语系师生通过专题学习、精神宣讲、交流研讨、新媒体推送等多种形式和载体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形成了全员覆盖、人人受益的良好效果。

  深刻领悟,迅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会议要求,要深化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确保会议精神有效落实。

  创新形式,全员覆盖。通过“西农外语”微信公众号,转发推送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关内容;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全国教育大会专题网络培训;组织教职工和学生观看大会专题视频;把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确保把大会精神学习宣传活动覆盖到全体党员和师生,并最终落到做好本职工作上来。

  以讲带学,注重实效。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积极到所在或所联系教研室、办公室、学生班级进行大会精神宣讲,指导督促抓好学习。同时注重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九个坚持”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作为重要任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推动学校改革事业加快向前发展。

  专题研讨,学习交流。在做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的基础上,系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系党委书记李万强认为,大会是在十九大提出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召开的,回答了教育怎么发展、怎样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今后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罗建忠谈到,作为一线教师,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做“四有好老师”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系党委副书记滕艳萍谈到,作为思政工作者,更关注学生的德育培养;系副主任殷延军指出,高校教师应在课堂上多从国情和发展方略上进行引导,给学生更多的灌输国家的治国方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

  大会精神的学习在学生中也反响热烈。英语152班学生党员王勇只谈到,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正逢我校开启“双一流”建设的宏伟征程,我们应该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学习,志愿奉献,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英语172班学生干部李玉沛表示,身为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在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提升个人的思想觉悟,努力成为德智体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外语系 路伟伟)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