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5)我校组织开展2018年教师教学水平评价系列工作

  近日,我校教学发展中心先后组织开展新进教师教学能力考核认定和拟晋升高级职称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授课水平评价工作,以评价促进建设、以评价促进发展,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11月10日,我校在南校区1号教学楼组织开展了新进教师教学能力考核认定工作,认定对象为预聘制教师。本次参与教学能力考核认定的主要是2016年和2017年的预聘制教师,共64位,分别来自21个学院。按照学科专业类别,参评教师分6个小组接受教学设计和现场授课考核。教学设计环节,参评前,每位教师提交三份主课课程的教学设计,由分组专家审阅并打分。现场授课环节,每位参评教师选择主讲课程的部分内容进行15分钟的授课展示。结束后由评审专家根据受评教师的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语言仪态等进行综合点评。通过专家点评,受评教师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教学存在的不足,明确了在以后的教学中需要改进的方向。

  11月11日,我校在南校区3号教学楼组织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拟晋升高级职称教师授课水平评价。水平评价每学年组织开展两次,评价结果是教师职称评聘的要求之一。本次参与授课水平评价的主要是拟晋升高级职称的教师,共有72位,分别来自19个学院。按照学科专业类别,参评教师分为7个小组接受教学设计和现场授课考核。教学设计环节,参评前,每位教师提交三份教学设计,由评审专家审阅后打分。现场授课环节,每位参评教师在进行20分钟的授课后,由评审专家根据受评教师的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语言仪态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点评。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把教学能力考核和教学水平评价纳入职称评聘体系,充分体现了教学工作在学校的中心地位。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开展教学能力考核认定、教学水平评价、教学诊断服务、课堂授课水平评价等系列教学评价工作,并探索建立在线教学评价平台,通过以评促教的模式,指导教师创新教学理念,加强教学建设,激励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教学,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