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在我校举行

  11月12日,由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站开幕式在我校南校区2号教学楼东广场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我校副校长郑英宁、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CEO胡敏、著名书法家毛广淞等出席活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与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郑英宁代表学校对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长期以来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以本次巡展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不断提升文化自信;把握新时代发展主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胡敏表示,新航道教育集团将继续支持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在国际舞台上用国际语言发出中国声音、维护中国权益。通过将书法家精心撰写的作品翻译成英文,将中华文化与国际元素结合起来,希望借此让青年欣赏中华文化美丽瑰宝、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从而互信互敬、接纳包容,实现民心相通。

  毛广淞先生表示,书法不仅是艺术,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本次巡展既能让人感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能从中领略习近平总书记的独特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对于推动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廉思在讲话中指出,巡展活动的举办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植根中华大地,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与会嘉宾观看巡展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一起观看了巡展。“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协办,旨在提高当代大学生对祖国文字发展历程的了解,提升当代大学生的传统文化修养,让广大学生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用典金句的过程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近期该活动将在陕西、福建、浙江、上海等全国20个省市的近百所高校展开巡展,本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站将于11月12日下午至16日上午在南校区2号教学楼美术馆一层2展厅展出。


巡展部分作品


师生驻足观看

  又讯 11月12日晚,毛广淞受邀为我校1200余名师生作了“根植传统意在创新”为主题的素质报告会。毛广淞以传统文化为载体,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的由来以及他创作的情况。毛广淞表示,创作“毛爨体”三十年,一直坚持“三不”,即不变决心不懈努力不惜自否。在对“毛爨体”的创作中,毛广淞从碑隶入手,结合适当变化,使作品的传统笔墨与现代审美情趣相结合,让爨体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经管1603班杨文烨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从现在开始‘认真想,开始做’。学习毛老师刻苦钻研、不懈努力的坚韧精神,投身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中。”(王含 董超)


讲座现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