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专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达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通知, 我校朱玉春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申报的《河长制的公众参与与运行机制研究》项目获批。

  该项目通过分析当前河湖长制运行过程中呈现的公众参与意识、公众参与边界、公众参与模式以及公众参与效果,旨在从现实经验与理论演绎中总结出多元公共部门乃至私人部门联合治理河湖资源的一般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公众参与河湖长制的长效运行机制,推动公众参与从非正式向正式、从不规范向规范、从单一向多元、从分立向协同的转变,实现河湖治理过程中行政力量与市场力量、社会力量的有机结合,从而弥补行政部门在河湖治理中的缺陷,完成对河湖长制的结构改造,最终推动中国河湖治理绩效实现质的提升,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制度保障的多中心河湖治理体制,为中国河湖治理体系的变革提供新的视角。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样,是我国科学研究领域支持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体系中,重点项目获批难度仅低于重大项目,承担重点项目是首席专家及其团队乃至所在单位科研实力的体现。该项目的成功立项,对于进一步加强学科融合、提高我校在相关领域的学术影响力、繁荣发展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