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36)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动医学院】捐赠花椒树苗 助力产业扶贫

  11月12日,在合阳县和家庄镇五丰社区举办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捐赠花椒树苗仪式,镇党委、镇政府向学院赠送了“产业扶贫促发展,校地合作显真情”感谢锦旗。

  捐赠仪式上,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胥耀平同和家庄镇镇党委书记王欢签订了捐赠协议书,并将1.2万株花椒苗捐赠给五丰社区群众。王欢对学院捐赠1.2万株花椒苗表示感谢,“学院定点帮扶和家庄镇以来帮扶效果显著,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欢迎。”胥耀平表示,学院党委非常关注和家庄镇的发展,送来“幸福树”种苗,相信农民朋友一定能早点脱贫,早日过上好生活。校扶贫办副主任王增信传达了学校对合阳县脱贫摘帽的支持和帮扶政策,希望和家庄镇群众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靠自己的双手走上幸福小康生活。

  动物医学院今年4月定点帮扶和家庄镇以来,随时关注着和家庄镇的发展,先后联系林学院薛智德教授、资环学院刘朝斌副教授,赴和家庄镇开展了“花椒贫困户栽培管理技术”和“核桃栽培管理技术”培训。9月份,当了解到《和家庄镇“人均一亩花椒田”秋冬大会战实施方案》时,联系学院挂职副镇长周稳同学为镇上捐赠200亩花椒树苗,以助力和家庄镇产业脱贫,使校地合作更上一台阶。(李艳芳)

【食品学院】丁武教授一行赴镇巴开展扶贫工作

  近日,为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助力镇巴县脱贫,应镇巴县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食品学院丁武教授一行赴镇巴县对当地腊肉产业发展开展调研帮扶工作。

  
丁武教授一行开展调研

  在镇巴县科技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陪同下,丁武教授一行对长兴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镇弘蜀乐食品科技发展公司、蒙二姐土猪腊肉加工有限公司及秦南易购网上商城线下体验馆进行了实地考察。丁武表示,镇巴腊肉目前的生产规模不大,当地管理部门和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和外界的有效资源,建立企业合作平台,为当地腊肉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丁武作为肉品深加工的岗位科学家,对腊肉半成品的包装、保质期时限的确定、腊肉新产品的研发进行了专业指导与分析。

  在当地腊肉产业发展座谈会上,针对《陕西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镇巴腊肉》修订,丁武表示,该标准的制定是为了更好地规范镇巴腊肉的生产和流通,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应针对镇巴腊肉独特的营养、风味物质做出明确规定,且该标准内具体水平的设置应符合当地实际情况,使得该标准起到保护镇巴腊肉产业健康发展的作用。企业负责人和镇巴腊肉协会的人员还就腊肉产品的流通及销售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向丁武教授咨询。大家对丁武一行表示感谢,希望镇巴腊肉产业在学校的帮助和专家的指导下发展得越来越好。

  目前,镇巴县的腊肉产业年产量约为300吨左右,在册生产用户12户,大型生产企业3户,其余均为小作坊式生产。在后续的扶贫工作中,学院党委将以“精准帮扶”为主要思想,结合镇巴县腊肉产业发展实际,把扶贫与科技推广工作有机结合,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王綪)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