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教育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学有关要求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部署,11月15日,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在校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第二督导组组长崔智林一行2人到会指导。

  会前,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准备,研究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教育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陕西省纪委近期查处的高校系统典型案件教育警示有关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并撰写了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

  按照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和会议安排,纪委负责同志领学了“以案促改”警示材料《神圣殿堂不容玷污》相关内容。李兴旺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根据近期高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从坚定理想信念、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担当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四个方面重点查找了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思想改造和理论武装、从严要求和从严执纪、党性修养和能力培养、内控建设和权力运行等四个方面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从“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强化党性锤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建设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以案为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提高的思路和整改措施。

  随后,李兴旺、吴普特带头,班子成员赵忠、马建华、钱永华、吕卫东、冷畅俭、罗军、陈玉林、郑英宁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吸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深刻教训,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既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又从工作上、作风上找不足,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并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第二督导组组长崔智林到会指导并讲话

  崔智林在讲话中对学校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专题民主生会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务实有效,体现了校党委高度的政治可信、严明的组织纪律、扎实的工作作风。总体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认识有高度。校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党委书记亲自主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班子成员的个人发言提纲。二是剖析有深度。班子每位成员对“以案促改”的认识都非常深刻,个人发言也非常到位,对问题不回避、不绕弯,敢于坦诚相待、深刻检视。三是整改有力度。不论是领导班子还是校领导个人,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提出了今后努力和改进的一系列实招硬招,切实可行,针对性强。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讲话

  李兴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班子每位成员要以此次“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做到政治上不触“红线”,工作上不划“虚线”,生活上不越“底线”,坚守清廉从政的“安全线”,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防小节,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汲取案件教训,从细微处把自己管好、把队伍带好、把廉政建设抓好;二是强化担当,谨慎用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任性用权,而应强化团结意识、民主意识、合作意识;三是大胆改革,遵守法纪,要汲取案件教训,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讲纪律、守规矩,在法治轨道上用权、行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学校改革、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能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