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校长赴深圳开展工作调研

  近期,吴普特校长率队赴深圳调研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应邀列席深圳虚拟大学园2018年联席会议。副校长钱永华、罗军、陈玉林分别参加了有关活动。


吴普特与华为公司党委书记周代琪座谈

  11月12日,吴普特参观了深圳市龙岗区坂田华为基地、华为工厂生产线及研发园区,详细了解了华为公司云计算服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智慧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并与华为公司党委书记周代琪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华为公司详细介绍了智慧校园建设及华为沃土计划。双方围绕线上课程开发、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人工智能实验室、校企导师联合培养、智慧化校园建设、信息化资源共享等进行了重点讨论。周代琪表示,华为沃土计划旨在搭建一个技术交流的通道,助力高校在信息化、数字化平台中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的变革创新,希望双方在“华为沃土计划”的框架中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吴普特在扼要介绍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后指出,大数据、物联网时代下,传统校园逐步建设成智慧化校园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学校要积极与像华为这样的全球领先创新企业合作,在办学形式、教学模式、管理运行等方面大胆变革创新,才能更好助力人才培养质量及办学水平提升。吴普特进一步指出,善用信息化手段、云计算服务,是学校发挥特色与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更是校企加强合作,从“智慧农业”聚焦“智慧乡村”建设的着力点、发力点和贡献点。最后,通过座谈,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在人才培养、智慧校园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合作事项。

 
吴普特参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展厅

  13日,吴普特考察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科研平台、试验基地和昆虫科技馆,了解了基因组所运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进展及产出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基因组所党委书记骆建忠、所长助理钱万强先后介绍了基因组所的发展历程、人才团队、科研成果及今后的发展规划等有关情况。骆建忠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特色明显,希望双方能在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吴普特在座谈中指出,基因组所自2014年挂牌成立以来,聚焦“平台所”“人才所”“前沿所”定位要求,在科研成果产出、优秀人才引育、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争取在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引进人才、前瞻性科学研究方面率先开展合作。最后,吴普特表示,双方人事、科研、研究生管理部门可以进一步加强沟通,细化合作内容,促进合作事项尽快落地。

 
吴普特考察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在深圳调研期间,应深圳市科创委邀请,吴普特代表学校列席了13日召开的“深圳虚拟大学园2018年联席会议”。会前,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科创委党组书记邱宣与吴普特、钱永华等进行了会谈。双方认为,定位新时代国家战略,共同在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创新创业方面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引领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程中实现新作为。

 
钱永华率队考察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

  调研期间,吴普特还与在深圳工作的部分校友进行了座谈,向校友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事业发展情况,以及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向深圳及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关于学校深圳研究院下一步的建设发展,吴普特表示,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时视察深圳提出的新要求,在引领、示范上下功夫,在可持续上谋发展。一是要进一步与深圳市政府沟通,凝聚共识,找准战略合作点。二是在战略合作意向中,做好研究院顶层设计,明确定位与建设路径。三是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与校友优势,齐心协力,迈好研究院建设第一步。

  网络与教育中心、信息工程学院、深圳研究院筹建办公室、西安研究院筹建处、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参加了有关活动。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