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党史 办实事】(51)老年大学:此处是家,老有所乐

“滋啦——”

“炒菜记得要热锅凉油,放点盐,再放些生抽——”

烹饪班2_副本.jpg

这场景不是在某酒店后厨,也不是在厨师学校,而是我校老年大学烹饪班的一节课上。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我校老年大学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秋季学期又开设了烹饪班,34名中老年学员,怀着做家庭好厨师的梦想报名学习。截至目前,烹饪班学员已学了20多道家常菜和特色菜,退休教师耿果霞感叹说 “厨艺水平提高后,家庭生活幸福感倍增”。

从2门课到20余门课

我校于1998年开办老年大学,从最初的国画、电子琴2门课到现在的书法、中国舞、声乐、摄影、形体健美、瑜伽、乒乓球、交谊舞、剪纸艺术、诵读经典、形象与化妆、时装走秀、中医养生保健、手机短视频、烹饪等20余门课,老年大学的课程增长了10倍多,学员数量也随之暴涨。据不完全统计,这所大学已累计培训学员8000余人(次),正在参加形体健美班的学员谢芳宁称赞说,“老同志在这里增长了知识、丰富了生活、促进了健康、服务了社会。”

声乐班_副本_副本.jpg

“良好的教学质量是办好老年大学的关键。”老年大学校长屈锋敏告诉记者。办学以来,老年大学借助学校雄厚的师资,培养了一支热爱老年教育的师资队伍。近年来,老年大学专门组织教师编写了新的教学大纲,把最适合老年人学习的内容教授给学员,吸引了一大批校内外的“学生”。我校在职职工亲属刘定明跟老伴来杨凌帮忙带孙子,忙碌之余老两口报了交谊舞班,他说,“小孩上学后我们就在老年大学学习,既锻炼了身体,也丰富了生活,孩子们更能安心工作。”

都说“老小老小”,可见对老年人需要照顾和关爱。为了增强教学效果,老年大学的教学过程像中小学生班级一样,实行班主任全程跟班制度,及时反馈教学信息,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期末,老年大学组织学员对课程进行教学评价,各班还进行不同形式的教学效果展演活动。中国舞学员田静对大学的授课很满意,她说:“学习中国舞增强了我肢体的灵活性和柔韧性,提升了审美情感,让我时常忘记自己的年龄。”

老年大学的多个课程深受学员们好评,《电子琴》课程还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评选为全国精品课程。在舞蹈教师徐芳玲的精心指导下,老年大学编排的舞蹈《沂蒙情》在今年全省老干部文艺晚会中成功演出,充分展示了我校老年大学的教学效果,更给与老年人极大的成就感。

丰硕的成果,使我校老年大学今年获评为“全省示范老年大学”。

从一间会议室到专用教学设施

为了确保教学效果,学校专门为老年大学开辟了1500平方米的专用教室和教学场所,水电暖空调等基础设施良好、教学设备条件配备到位,现代多媒体设备任意使用。

今年,学校还专门为国画、电子琴专用教室加装了多媒体视频直播展台,同时为老年大学办公教学区域安装升级了无线路由器,提升了现代化教学环境。“有了多媒体视频直播展台,老师讲课示范更加直观了,尤其对我们年纪大的人,看着视频直播结合老师讲的,学习起来更方便。”退休老同志马小宁说道。

“以前烹饪课没有下水道,每次上课,要接水洗食材,炒完菜还要接水清洗锅碗瓢盆,污水要一次次抬到门口远处的下水道。”烹饪班学员呼玄颖说,现在学校后勤为烹饪教学点专门修建了排水管道,彻底解决了烹饪教学点的给排水问题。

如今的烹饪课更有“范”了:来自学校食堂的两位高级厨师为学员们进行双师教学,一位用PPT进行讲解,一位从切菜到烹饪现场实操;课堂上,从锅灶硬件到食材,再到油盐酱醋,就像在家一样,学员既能学到营养知识,又能直观看到烹饪过程,实践后还能和老师一起品评。

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

老年大学年龄平均65岁,最大的学员85岁,因此安全是第一要务。老年大学要求各班班主任要和学员一同上课,方便出现意外情况及时处理。

为了应对慢性病和高龄学员,所有班主任都学习和掌握了急救知识技能,如心脏复苏术等,确保课堂安全。

细致贴心的课堂管理和周到的教学服务赢得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和赞誉,85岁的退休老人王淑平说“虽然年纪大了,但每次上课都很踏实。”

老年大学不仅服务我校退休职工,还积极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为学校教职工和家属以及杨凌示范区和周边县区老同志提供学习机会。

杨凌的一位老农胡党侠一辈子都喜欢学习,他按照招生简章报了名,学习乒乓球和剪纸,“老年大学的课程既有专业高度又不失乐趣,老师对我们像对待小学生一样耐心认真负责,所以我又报了书法课,因为书法,结识了志趣相投的新朋友,生活有了新乐趣。” 胡党侠开心的告诉记者。

对于退休的大多数人而言,“失落感”是最为普遍的内心感受,通过老年大学,开始学习新事物,不仅强化了校园和集体 “归属感”,开阔了视野,结交了朋友,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用语言文化学院退休教师李丽霞的话说就是“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带来了高质量的社交生活”。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过:“老年,好比夜莺,应有他的夜曲。”面对“银色浪潮”的来临,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离退休处负责人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继续加大对老年教育政策和智力的支持,让每位老年人都能通过更丰富的学习机会、更便捷的学习方式,实现“老有所学”且“老有所为”,推进老龄化社会治理,实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美好蓝图。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