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7)第二届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举办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教学经验交流,营造教学研究氛围,引领课堂教学创新,11月17日,我校举办第二届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副校长陈玉林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以“加强教学研究,聚集课堂教学创新”为主题,由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农学院联合举办,共有我校及兰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20所院校的教师230余人参加。

  研讨会主会场,陕西省教学名师、理学院王国栋教授作了题为“一线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之管见”的报告。他表示,开展教学研究“选题是关键”“研究方法是核心”“理论探讨和总结是研究水平提升的体现”。报告为教师如何开展教学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山东大学李赛强教授在题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报告中,用精彩的案例示范如何将思政融入不同课程,有效解答了教师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疑惑和困难。农学院刘曙东教授作了题为“敬畏讲台,打造‘金课’”的报告,从教师对上好课的责任感、使命感等方面阐述了怎样打造“金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王国栋、李赛强、刘曙东教授作报告

  研讨会还分别以“青年教师如何站稳讲台讲好课”“学业评价创新与实践”“混合教学研究与实践”“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为主题,设4个分会场,紧紧围绕教学改革及创新议题从不同角度和主题展开互动交流。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陕西省教学名师雷光明教授,我校耿楠、高国荣、杨沛、王华、张晶、项君、杨江涛、赵挺宇、晁晓菲等10名教师分别作了主题分享,为参会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提供了方法借鉴。

  动医学院陈树林教授表示,研讨会内容充实,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优秀的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建议更多的一线教师积极参加。甘肃农业大学的参会教师认为:“活动组织细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深入学习兄弟院校先进教学经验的过程,更是一次认识自己的过程,使我们在了解教学新方式、新技术、新理论的同时,还结交了一些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创新研究工作的新朋友,清晰了教学创新的方向,真是不虚此行。”

  我校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致力于为广大教师搭建开展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的交流与互动平台,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为进一步深化和推动我校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