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支部动态】(19)我校基层党支部活动丰富多彩

【经管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籍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举行

  为强化党员政治理论素质,深化管理教辅人员理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教职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11月21日,经管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组织全体管理教辅人员,开展“书籍学习研讨”主题的活动。特邀“陕西省优秀第一书记”、我校驻合阳县乾落村第一书记、水土保持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韩锁昌分享他的扶贫事迹。

  本次活动以“精准扶贫扬政策,学思践悟真精神”为主题,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刘海英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关论述,大家集体观看了视频“做老百姓的主心骨—记陕西省优秀第一书记韩锁昌”,了解了韩锁昌同志依托学校资源优势,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寻找脱贫致富新路子;凭借合阳“中国红提之乡”的美誉,积极打造乾落村葡萄产业园,靠科技让乾落村旧貌换新颜的故事。

  韩锁昌同志现场分享了“我的第一书记生活”,讲述了很多扶贫背后的感人事迹。他表示,“思想帮扶是根源”“产业扶贫是根本”“党员群众是力量源泉”“自家的事是一家一户的小事,村里的事是千家万户的大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表示,农村工作环境差、条件艰苦,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相互交织,工作开展难度大,韩锁昌同志能以较高的政治站位,极强的责任心、事业心,做出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全体管理干部、尤其党员干部应向韩锁昌同志学习,以他为榜样,勤于思考和创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奉献力量。(杨维 王军智 白晓红)

【资环学院】贯彻教育大会精神   取真经谋专业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落到实处,资环学院教工环科党支部针对环境工程专业建设中将面临的工程教育认证问题,11月21日在学院307会议室,特邀水建学院农业水利工程系主任曹红霞教授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做相关专题报告,水保专业的老师也参加了学习。

  曹红霞教授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其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她以水建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成功认证为切入点,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认证标准,并结合教师日常工作,讲解了工程教育认证与教师的关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强化和规范专业建设,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声望,吸引优秀学生报考本专业,提高本专业社会和企业认可程度等都是有益的,同时也为学生今后的就业、升学以及长期职业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所以,教师和学生都将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受益者”。通过对认证标准的具体内容解析,指出“要想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要从培养方案、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多个方面与认证标准的指标点无缝对接,每门课程都要能够实现其在课程体系中的作用,课程目标要与相关毕业要求有明确的对应关系,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要能够有效实现课程目标,课程的考核方式、内容和评分标准能够针对课程目标设计,考核结果能够证明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因此,每位教师针对自己的课程要进一步完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考核方式,为专业的顺利认证提供必要的资料。”

  会上,曹教授和与会教师就专业认证申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环境工程专业的认证势在必行,要提前谋划,每位教师都要更加努力地在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制定、课程内容的准备和教学方法的提高方面积极参与和认真准备,才能把我校的环境工程专业建设好,更好地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做贡献。会议还讨论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下学期课程安排的事宜。(屈广 周文)

【园艺学院】加强支部《条例》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11月26日,园艺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书记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委书记黄德宝主持会议。

  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春梅原原本本、逐章逐条、逐字逐句对《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黄德宝对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明确《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是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夯实战斗堡垒作用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提高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认识,组织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按照《条例》精神,做好支部换届工作。《条例》的颁布印发,正值学院党支部换届,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行相关工作,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全体党支部书记不仅深入领会了《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还全面掌握了《条例》的基本内容,增强了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园艺学院加强和改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邓业胜/文 桂恺/图)

【后勤服务中心党委】各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11月23日至27日,后勤12个党支部先后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

  后勤服务中心党委高度重视这次选举工作,研究制订了《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明确选举程序和办法,指定党员大会召集人,落实主体责任。召开各党支部书记会议,专题部署换届工作,要求各党支部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严肃纪律,严格程序;认真组织党员学习相关文件,做好宣传动员,保障党员正确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联系领导积极参加会议,督导把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各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后勤党委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党章党规,积极做好换届选举各项筹备工作,使党员进一步了解选举工作的程序和要求,增强党性和组织纪律观念,为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坚实思想基础。选举中,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换届选举,并按照分工对所属或联系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各党支部严格按照选举工作步骤和环节规范操作,差额选举出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后,各党支部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支委会,等额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并对支委进行分工。各党支部选举过程严肃认真,程序规范、有效。

  这次换届选举,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支部书记全部由部门党员负责人担任,同时把一批党性强、作风正、工作硬、敢担当的党员干部选进了支部班子,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壮大了党务干部队伍,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后勤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与“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史立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