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保国》来西农 楷模电影看哭众多师生

  “看得我流眼泪。”11月24日晚,我校园艺学院推广副研究员高华在北绣山活动中心感慨不已。当天晚上,以“时代楷模”、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为原型创作拍摄的同名电影在我校首场展映,千余名师生被剧情打动。

  电影《李保国》形象再现了这位农业大学教授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把科技和富裕带给农民的故事。影片中,李保国在岗底村农民的质疑中,一次次给大家立着军令状,推广新技术,帮农民搞产业,为农民打品牌,帮着农民进行产业升级,最终感动了农民,使得农民们富裕起来,也影响带动了自己的学生陆超毕业后继续扎根太行山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作为一部主旋律影片,《李保国》笑声与泪水同在,主人公的一些话语更成为师生们观后在朋友圈里传播的网红名句,诸如“把我变成农民,把更多农民变成我”“不要总想着飞多高,得想想根能扎多深”“活了干,死了算”“太行山不富,我死不瞑目”“让科技扎根泥土”,等等。

  “我也是一名生产一线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观看电影后很有同感。”高华现为我校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站长、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副站长,已经在陕西、甘肃苹果产区工作了14年,他表示将学习李保国老师执着奉献的精神,坚守农业人的情怀,把更好更实用的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更好的技术传授给最需要的人。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观影期间多次抹眼泪,“特别是看到岗底村村民集体向李保国教授遗像鞠躬时”,他说,李保国教授是我国农业科教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在我校也有一大批像李保国一样的先进模范,他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其事迹同样令人感动落泪。李兴旺表示,学校将把这部电影作为大学生入学教育和广大教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生动教材。

  “我从头到尾都在哭。”现场观众、农学院2017级学生张凯烨说,李保国教授形象让自己看到了学院里更多“鞋子上沾满泥土的”老师,感谢学校把如此真实感人的电影带给学生,希望与电影主创团队成员合影,以此告诉父母“选择农业不后悔”。

  观影结束后,导演赵琦、编剧曲士飞、主演林永健、演员吴军等影片主创团队成员上台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曲士飞表示,农业科技工作者头顶蓝天,脚踩黄土,心有信仰,令人尊敬。跟随电影来到西农,倍觉温暖和感动,这里的杰出人物故事也值得挖掘和广泛传播。

  影片还于25日上午在我校南绣山活动中心播出,以研究生导师、党员代表等为主的上千名师生也“笑着笑着就哭了”。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