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技助力渭南农业快速发展

  “我一个农村妇女,不光自己挣了钱,还带领女子嫁接队的姐妹在山东、甘肃等地揽活,这多亏了西农苹果试验站”。日前,面对渭南市科技、农业、果业、畜牧等单位组成的现场检查组,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农民林秋芳非常激动。学校在渭南的白水苹果、合阳葡萄、富平现代农业、蒲城酥梨等4个试验示范站,积极通过科学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及产业扶贫相结合的“3+1”科技支撑方式,助力渭南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合阳站张宗勤副教授现场指导贫困户

紧跟产业发展需求 全力推进科技创新

  学校4个试验示范站集聚全校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与渭南市相关部门、企业、协会等协同作战,科学研究跟着生产需求走,学校苹果、酥梨、葡萄、柿饼、奶山羊等科研成果快速在陕西“东大门”渭南开花结果。

  柿饼是富平柿子产业的主导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但由于采用传统手工小作坊加工生产,柿饼存在卫生差、易霉变、二氧化硫超标等问题。针对这一难题,学校富平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段旭昌副教授研究出“空气能热泵干燥与臭氧紫外线杀菌柿饼安全生产”技术,使柿饼生产过程不受天气、环境影响,既保持了传统柿饼的特点,又避免了硫磺熏蒸,柿饼的干燥时间由自然干燥的60多天降低到6天,上市时间提前2个月,节约了人力,提高了原料利用率。该技术已经在富平现代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阳洋柿子合作社等应用,效果良好,年产柿饼2000多吨。大学科技成果带动富平县“柿”业由“涩”变“甜”,目前全县柿子种植总面积达到25万亩,年产鲜柿6万余吨。

  中熟苹果新品种“秦月”、苹果专用授粉品种“秋实”通过国家品种登记,甜白葡萄酒、半干葡萄酒以及利口葡萄酒中试成功,“红早酥”“玉露香”“红香酥”等酥梨品种引进示范……“白水苹果”、“蒲城酥梨”、“合阳葡萄”、“富平柿子”,学校科技正强力支撑渭南农业强市目标的实现。


富平试验站专家与地方部门领导对接工作

聚焦技术推广“瓶颈” 加大示范引领力度

  “酒香也怕巷子深”,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成功后,示范推广很关键。学校在渭南的4个试验示范站,一方面埋头苦干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与关键技术集成,另一方面多措并举促进成果快速转移转化。

  为了让自主知识产权、诞生于陕西白水的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在渭南快速推广,学校专家从适栽区域、品质、抗病性、授粉、套袋等方面对瑞阳瑞雪栽培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集成旱地矮化苹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为新品种大面积推广提供了科学依据。在瑞阳瑞雪联盟的基础上,在白水县组建了瑞阳瑞雪苹果协会,通过培训、现场指导、品评会等形式开展瑞阳瑞雪栽培技术的示范与推广。目前,两个新品种推广面积已达4万亩。白水县新建高接换种示范园1000余亩,高接后实现了1年长树,2年结果,3-4年丰产。

  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针对老果区土壤营养匮乏问题,加大以土壤调理为主的老梨园优质丰产技术示范,有效克服了酥梨果实宿萼和树干腐烂问题。在今年严重冻害导致大部分梨园绝收情况下,望溪村刘永民的酥梨亩产仍过万斤,实现了8年优质高效丰产。为了快速推广新技术,合阳葡萄试验站建立微信群3个,涵盖种植户350余人,目前已累计推送“葡萄休眠期管理技术”、“霜霉病又来了”等消息104条。特别是今年4月7日发生50年一遇的霜冻后,推送的“一等二保三舍四管”葡萄园管理信息,对果农及时采取措施降低灾害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


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初步建成

抓好科技培训 为产业发展“加油”

  这几天,蒲城县果业管理局任亚利、缑耀武两位农技干部非常高兴。11月25日至27日,他们与渭南市14位农技干部在蒲城酥梨试验站首席专家徐凌飞带领下,参加了由中国园艺学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梨科研生产与产业化研讨会,与全国220名同行一起,现场聆听了中国农业大学、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知名专家的报告,受益匪浅。

  为了不断提升基层科技人员的工作能力与职业素养,为地方打造一支“永久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学校在渭南建立的各个试验站,“请进来,送出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农业科技培训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8年前10个月,4个试验示范站就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31场次,培训农技干部、合作社负责人、大户等12390人次。

  在白水苹果试验站专家指导下,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林秋芳从苹果苗木基地务工开始,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一步一步变成了行家里手,先后成立白水县瑞林家庭农场、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并牵头组建了女子嫁接队,带领100余名妇女走南闯北挣起了手艺钱,个人先后被授予“陕西省最美果农”“渭南优秀职业农民”等荣誉称号。


白水站赵政阳教授向示范户讲解新品种果树修剪方法

发挥学校科技优势 助力区域产业脱贫

  学校试验示范站所在地合阳、蒲城、白水、富平等四个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面广,脱贫任务重。各试验示范站积极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围绕地方脱贫攻坚任务,开展产业帮扶。

  白水苹果试验站站成立了白水县苹果产业精准脱贫专家团,科学技术精准对接苹果产业,采用“1+1+2”帮扶模式(即1个专家包抓1个贫困村,2个贫困户),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富平现代农业站专家以 “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身份在全县从事扶贫工作,权松安副教授以“奶山羊产业扶贫”为抓手,让农民充分利用自家土地、劳动力、资金等条件,自己当老板,给自己打工,形成家庭主导产业,从而实现脱贫致富。他服务的刘集镇十字村9户即将通过养殖奶山羊脱贫。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配合在孝东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专家通过密闭园改造、生物有机肥示范、赤眼蜂防治梨小食心虫示范、发放培训教材,为贫困梨农提供农药、修剪工具等方式,开展产业扶贫。合阳葡萄试验站在原有28个科技入户示范点的基础上,又新增示范户6户,采取“科技入户+科技扶贫”双入模式,指导贫困户开展优质葡萄种植。

  日前,渭南市科技局及财政、农业、果业、畜牧、审计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对学校在渭南的4个试验示范站工作进行了检查考评,认为试验站工作扎实,效果显著,并决定在已经连续支持3年的基础上,2019年继续给予每个站100万元工作经费。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