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10)教学改革案例(一)

  学校于近期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其中有些学院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在教学工作中借鉴。

【创新学院】加强教育教学示范引领  助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一、开展示范课观摩教学,以教学任务约定为抓手,有序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本学期,创新实验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开展了“思政课+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观摩直播课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谨教授和经管学院刘天军教授共同授课,通过“思政课+课程思政”的新形式,讲授“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与乡村振兴”,深入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新模式。本次示范教学融合了课堂主讲、现场回答、网上互动、交流研讨、课后反馈等教学方式,既紧扣时代发展又回应学生关切,既讲授理论知识又激发学生求知需求,把无形的道理化作有形的故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极大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创新实验学院一直坚持实施教学任务约定工作,制定了《教学任务约定暂行办法》,按照“教学约定、资源整合、合约管理、监督反馈”的工作机制,系统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改革。本学期共有25位任课老师积极参加教学任务约定,细致落实课程讲授内容,教学的重点、难点,授课方法,课程考核方式等教学任务。开展了7次开放式教学观摩活动,学院领导、督导组老师和相关任课教师共30余人次现场进行观摩。有《无机及分析化学》、《高等数学Ⅰ》、《基因工程》等课程开展了考核方式改革。任课教师通过细化学生的平时考核,抓好抓实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来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学院为二年级学生增设了《外语技能》课程,聘请外籍教师授课;在一年级学生的《大学英语Ⅲ》教学中,为学生开通蓝思阅读在线学习系统,通过学生课后自主阅读,测试学生阅读水平,加大学生课外阅读量。

  二、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新途径,拓宽多元化拔尖人才培养通道

  为进一步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机制,本学期,创新实验学院与深圳华大基因学院签订了创新班联合培养协议,依托华大基因先进的科研平台和领先的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分析技术,按照“学研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2+X”培养模式的基础上,采用“2.5+1.5+X”或“3+1+X”的模式开展本、研联合培养,学生本科期间前3.5(或3)年在学校学习,后1.5(或1)年在华大进行培养,X则指本科毕业后,可继续进行硕士或博士联合培养,为学生搭建优质宽阔的实践平台和创新开放的培养环境,以修读课程和科研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培养特色鲜明的生物领域尖端人才。

【人文学院】积极筹划教学活动  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一、策划教学发展论坛和全英文教学观摩课,共谋教学发展之道

  人文学院定时组织教学发展论坛,邀请教学能力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以及教育教学领域的专家,为全院教师讲授、分享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创新实践等各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学院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理论基础。另外学院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专门研讨学院教学运行、教师发展、教学改革创新等工作计划,让每位教师建言献策,共同促进学院教学质量提高。

  本学期学院开展多次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活动,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Bilal Barakat教授开展全英文教学观摩课,组织学院教师开展现场教学,组织教师、学生集体观摩,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视野开阔的交流平台。

  二、自主设立教改项目,推动课程变革

  学院设立院级教材建设项目、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程思政项目,修订学院教学奖励办法、青年教师岗位聘任和考核指标,增加教学考核比重,制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计划、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方案等,全方位提升教师参与教学活动积极性。在学院的支持下本学期学院《合同法》《法律认知实习》《危机管理》《职业备聘、备考讲座》《社会科学经典导读》等多门课程进行翻转课堂、研讨式等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如法学部分课程实行“双师同堂”教学,一个理论课教师和一个实务部门的老师同时讲授一门课程;在讨论环节,由学生发起讨论,两位老师共同参与,“双师同堂”教学搭建了师生“多方位”全新互动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独自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法律实践能力,打造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端法律职业人才,学生普遍反响良好。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