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评论】让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成为校园主旋律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之际,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校党委宣传部精心策划,隆重推出了【西农奋斗者】系列专栏文章,用有温度、有情感的语言讲述了一代代农业科教工作者为致力于推进旱区农业现代化,扎根黄土、胸怀社稷、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励志故事。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20世纪30年代,面对西北地区连年大旱,老百姓民不聊生,饿殍遍地的凄惨景象,在“建设西北”“开发西北”口号的鼓舞下,一大批满怀报国之志和救国救民之情的农业科学家,来到“荒凉”的大西北,扎根杨凌,用青春和热血点燃了推进旱区农业现代化的星星之火,在一代代农业科学家80余年的前赴后继、执着坚守下,如今的黄土高原到处孕育着勃勃生机,农民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更加足了。

  彪炳史册的背后,凝聚着无数农业科教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他们中有致力于改变我国小麦品种品质,推动和实现了我国黄淮海麦区六次小麦品种大面积更新换代其中四次的科学家群体;有响应周恩来总理的指示精神,40余年坚守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穷困地区的世界级贫困区——宁南山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科学家群体;有改善我国苹果品质,培育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望替代红富士的“瑞阳”“瑞雪”等苹果新品种,推动和实现了苹果适生区由渤海湾向西向北拓展的科学家群体;有积极开展古代农业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为农业科学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奠定基础的科学家群体。是他们,用农业科学家的热血青春和无怨无悔的坚定信念,用农业科学家奉献奋斗拼搏和团结协作精神,为服务旱区农业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积淀形成了学校农业科学家特有的性格特征和人格禀赋。他们是爱国的楷模,是奋斗的范本,是学习的榜样,是砥砺我们不断奋进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所致力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农业高等院校,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就是要我们学习老一辈农业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接过他们致力于推进旱区农业现代化的接力棒,持续秉承“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号召,增强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健康中国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