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11)教学改革案例(二)

  学校于近期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其中有些学院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在教学工作中借鉴。

【生命学院】课堂教学出新招

  如何提升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产生有效率的教学效果?生命学院庞红侠、易华两位老师依托教学改革项目和在线课程建设,在课堂教学中尝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改革,给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利用SPOC进行课堂授课

  庞红侠老师近两年来在《生物信息学》教学过程中探索利用课堂派互动平台进行SPOC授课。

  课堂教学环节:课前,推送文字、音频或视频材料供学生预习和思考;课中,随时互动答题,根据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调整教学策略,并根据学生答题情况,汇总出考勤信息;实验课程中,学生自愿组成学习小组,合作完成实验内容。每章教学完成后,进行小测验,随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同时提供了过程考核数据。

  课后作业环节:课后作业包括小组作业,由学生小组合作完成;还有个人作业,要求每位同学思考和总结理论及实验课中学到知识,弄清自己掌握了多少,还有什么疑问。平台提供的查重功能,可避免学生互相抄袭。

  课程答疑环节:课堂讲授和实验教学过程中,学生有问题可随时向老师提问。课堂派平台提供私信功能,帮助教师在课外解答学生问题。学生有任何问题,可随时给老师发信息提问,老师与学生之间可以一对一互动。

  庞老师认为,“SPOC”课堂派的使用,整体提升了学习效果:学生们可以随时预习和复习,了解自己的学习效果,避免期末突击应考;通过小组合作加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在讨论过程中进一步明晰了知识内容;增强与老师之间的互动,增进了师生深入交流。

二、教学过程中利用“雨课堂”开展混合教学

  易华老师运用智慧教学工具 “雨课堂”在植物学教学中开展混合式教学。

  课前预习:包含预习课件和预习测试课件。预习课件注重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进行思考,通过课堂授课得到解答。预习测试课件用于检测学生的预习情况。

  课堂教学:按照知识点分割课件,精炼文字,图文重新排版,便于手机浏览;浏览课件的时间缩短,方便学生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课件中添加测试题,课堂上学生实时答题,教师根据系统实时反馈,及时调整讲课进程。

  课后复习:课后复习课件包括章节测试和章节作业,注重各章节知识点综合和总结,章节测试学生在线完成提交,章节作业以笔作答方式完成。

  推送教学资源:拓展课外丰富的学习资源,拓宽知识面,提高学习植物学的兴趣。

  多样化的平时考核体系:改变单一考核方式,考核全面涵盖课前预习、课堂听课答题、课后复习测试的各个环节,激励学生自觉主动完成课前预习,积极参加课堂讨论,完成课后复习等学习任务,全面提高学习质量。

  在易老师看来,雨课堂可以兼顾“课前-课上-课后”环节,使“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教学模式转变,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将课堂变为课前和课后解决问题的源泉,引导学生集中性学习,把不懂的知识点在课堂通过老师的授业得以解决。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