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樊军锋研究员获“三北工程建设先进个人”

  11月30日,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并讲话。他表示,经过40年不懈奋斗,三北工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构筑的生态屏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生态治理树立了成功典范,创造的综合效益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的实践经验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铸就的可贵精神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注入了强大动力。

  会上,对三北工程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绿色长城奖章”获得者进行了表彰。我校林学院樊军锋研究员荣获“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个人”表彰。

  樊军锋35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林木育种科研第一线。30多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部(省)林木育种项目20多项,引种成功美国黄松、奥地利黑松、84K杨树等国外树种3个,选择油松优树300多株,杂交培育泡桐良种2个,杨树新品种9个,审定省级良种14个,获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成果推广一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为我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选育了一大批良种,被同行尊称为“西北杨树王”。

  1978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启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三北工程”),开创了我国生态工程建设的先河,揭开了我国大规模生态治理的序幕。40年来,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三北工程防风固沙、水土保持、护农促牧、兴林富民,在我国北方初步形成了一道抵御生态灾害,促进乡村振兴的绿色长城。40年来,涌现出一大批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建设典型;涌现出一大批砥砺奋进、甘于奉献的先进模范。为了鼓舞士气,进一步激励各地区特别是三北地区各族干部群众投身林业生态建设的激情和斗志,经中共中央批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绿色长城奖章”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