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体育工作接受陕西省专项评估

  12月6日,我校《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专项评估工作先后在南北校区进行。西安交通大学闫正龙教授任评估专家组组长,西北大学张旭教授、西安工程大学薛海红教授、西安思源学院许万林教授任评估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张军副教授任专家组秘书。校党委副书记、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吕卫东,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计财处、国资处、校团委、体育部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意见反馈会。

  在北校区小球馆三楼会议室举行的评估工作汇报会上,吕卫东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欢迎。闫正龙教授就《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专项评估工作进行说明。体育部主任吴继东从体育部概况、认真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加强教学和科学研究、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网球运动队建设初见成效、存在问题及整改方向等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我校体育工作情况。

  专家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体育场馆和器材、查阅资料、听课看课,与部分教师、学生座谈,以及就教师年龄结构、青年教师培训、选修课设置、体育教学模式等有关问题现场提问,对我校的体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评估。

  在南校区交流中心举行的《基本标准》达标情况反馈会上,闫正龙教授代表评估专家组就一天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从经费支持、场地建设及特色的体育辅导员等可以看出学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学子生均室内外场地面积优势突出,为体育教学、训练、课内外锻炼等提供了坚强保障;体育教师严格按照教学指导纲要教学,教师的组织安排规范,师资队伍补充、外出培训、参赛获奖、国家体育锻炼测试等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随着教师队伍的学历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积极开展体育竞赛,全年贯穿不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体育社团特色鲜明、校运动队成绩显著。在肯定我校体育工作成绩的同时,专家组从教学学时、三四年级和研究生选修课、国际化培养、师生比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吕卫东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辛勤忙碌的工作,为我校体育工作把脉诊断,开出药方。他表示,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育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评估专家组对我校体育现状的判断,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非常精准,切中要害,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意见照单全收。下一步学校将在工作中积极投入和响应,不断创新和调整,以问题为导向,把专家的建议掰开揉碎了融入到下一步改革的思路中。吕卫东要求,各部门要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出更多更深的思考,举全校之力支持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

  本次《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专项评估由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牵头组织,我校是2018年陕西省首家进行评估的高校,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将陆续开展《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专项评估。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