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39)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党委宣传部】宣传支部与水保所行政、联合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和扶贫帮扶活动

  12月8日至9日,宣传支部与水保所行政、联合支部共同赴渭南、合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水保所党委书记闫祖书参加活动。

  12月的渭北地区天寒地冻、树木凋零,20多名党员顶着寒风、冒着飞雪,赴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渭华起义是发生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我党领导的震撼西北、波及全国的一次大起义,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成功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不朽的丰碑。邓小平、徐向前、习仲勋分别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为革命牺牲精神永存”“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勇放光芒”。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参观了渭华起义陈列大厅和渭华起义旧址,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大家表示,渭华起义革命精神是我党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埋头苦干实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各自应有贡献。

  在合阳,大家听取了陕西省优秀第一书记、水保所党委副书记、我校选派乾落村第一书记韩锁昌3年多来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实地参观了乾落村党员活动室、村容村貌及扶贫产业园,详细了解了产业区建设、使用情况,随行水保所专家还现场进行了专业指导。在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围绕园区建设及乾落村产业发展进行了热烈交流,在水肥一体化、土壤微生物检测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帮扶意向。闫祖书表示,通过走访、座谈,看到了乾落村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群众奋发有为的斗志,看到了乾落村3年多时间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在乾落村慢慢实现,是一次受教育之旅。闫祖书希望水保所专家继续发挥优良传统,关注基层、走向基层,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里一展身手、有所作为。

  在乾落村期间,闫祖书还带领宣传支部工作人员看望慰问了支部对口帮扶贫困户王平康。大家围坐在一起唠家常、话发展,其乐融融。看到王平康家翻盖了新房、翻修了院落,孩子也顺利上了大学,大家都替王平康感到高兴。王平康感谢大家他及其家庭的关心和帮助,表示将不负大家希望,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王学锋/文  支勇平/图)

【葡萄酒学院】赴合阳县坊镇开展扶贫座谈暨慰问活动

  12月8日,葡萄酒学院“书记帮镇助力团”和“专家教授助力团”在党委书记胡俊鹏和院长房玉林带领下,一行6人赴合阳县坊镇开展扶贫座谈暨慰问活动。

  座谈会上,胡俊鹏、房玉林与坊镇镇长雷博就葡萄酒学院今年在坊镇开展的扶贫工作以及2019年即将开展的乡村振兴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胡俊鹏、房玉林代表“书记帮镇助力团”和“专家教授助力团”给坊镇政府赠送《冷棚红提葡萄栽培技术》画册500本,给乾落村、坊西村和灵井村赠送《冷棚红提葡萄栽培技术》画册300本。雷博对学院今年在坊镇开展的技术培训、田间指导、项目援助以及组织贫困人员外出参观等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在葡萄酒学院技术、人才等全方位的扶持下,坊镇238个贫困户年内将顺利脱贫摘帽。

  随后,在坊镇有关领导陪同下,葡萄酒学院一行人赴乾落村和坊西村逐个慰问葡萄酒学院发展的“科技入户+科技扶贫”双入模式的十户贫困户代表,并发放被褥、书籍画册以及葡萄园生产用扎丝、纸袋、剪刀等慰问礼品。每到一个贫困户家中,贫困户均高兴地说,我们对“书记帮镇助力团”和“专家教授助力团”成员的张宗勤老师和张鹏老师太熟悉了,不仅是我们果农的及时雨,还是我们的挚友和贴心人。

  在2018年扶贫工作中,葡萄酒学院“书记帮镇助力团”和 “专家教授助力团”成员到田间技术指导27次;创新建立技术推广微信群、开通技术服务公众号,以实现技术覆盖无死角,发布技术消息达104条,解答农户技术问题达280条;为了帮助种植户转变思想观念,组织合阳县95人赴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长安太阳葡萄小镇等多地进行考察交流;协助县教育局等地方单位到示范站开展研学活动,到站学生达550人;在学院与乾落村共建的标准示范园中,学院专家指导推选的19个新优鲜食葡萄品种中,学院提供甜蜜蓝宝石、黄意大利等11个新优鲜食葡萄品种苗木330株。葡萄酒学院开展的以技术扶贫、智力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以及慰问扶贫等多种形式的扶贫工作,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和贫困户的认可,对解决贫困户技术问题,引导贫困人口树立信心,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合阳县年内实现脱贫摘帽做出了积极贡献。(张鹏)

【经管学院】赴洽川镇开展寒冬暖心帮扶活动

  “感谢西农大的哥哥姐姐们为我们送来这么多精致的学习用具,我们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像他们一样帮助他人!”12月7日,正值大雪节气,洽川镇中心小学洋溢着温暖的氛围,经管学院党政负责人带队前往当地开展寒冬暖心帮扶活动,学院团委、学生会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定点扶贫座谈会现场

  扶贫座谈会上,洽川镇党委书记王辉对学院一行表示欢迎,对一年来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对下一年度的扶贫工作计划进行了对接。学院副院长王云峰对2018年度帮扶活动进行总结,对洽川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配合表示感谢。他表示,目前正值国家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学院将充分发挥“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作用,统筹协调校内外社会力量积极投入到洽川镇扶贫工作中,持续推进当地基础产业帮扶工作;充分利用高校丰富教育资源,对接当地中小学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充分调动青年学生助力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努力培养一批合格的“一懂两爱”型人才。双方对2019年度定点帮扶重点工作进行讨论部署。

  当天下午,爱心捐赠仪式在洽川镇中心小学举行。我校学生代表向中心小学278名学生捐赠文体用具。此次爱心捐赠活动是双方学生对接帮扶的一个起点,学院将引导学生持续定期开展爱心募捐活动,收集闲置文体用品、书籍等;鼓励学生通过励志卡片“一对一”跟踪帮扶当地困难学生;引导学生于假期通过“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前往当地开展“三支一扶”活动,搭建教育扶贫新平台。该校校长行军虎表示,中心小学将携手西农大搭建精准教育扶贫的桥梁。

  
爱心捐赠仪式

  本次寒冬暖心帮扶活动是学院党委积极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助力打好三年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此后,学院将持续立足洽川镇实际需求,围绕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等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的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张鹏飞/文 林俊伟/图)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