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添彩党旗】(12)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

——动科学院探索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侧记

  研究生党建是高校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为促使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动科学院于2015年构建“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的党支部设置模式,深入探索“三个融入”和“四个对接”的工作机制,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积极调动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党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学科建设与党建工作互相促进,取得显著成效。

  优化支部设置 规范组织建设

  动科学院现有研究生党员260人,占研究生总人数的40.6%,研究生党员比例高,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有效发挥更显重要。

  学院按照有利于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的原则,改变以往按年级设置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毕业该党支部即撤销的现象,以学科团队为单元设置研究生党支部。严格党支部委员选配条件,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高年级研究生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优秀低年级研究生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

  党支部所有党员所学专业相同、课程设置和研究任务相近,有利于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有利于充分发挥支委会传、帮、带、管作用,保证了研究生党支部优良传统的有效传承,从而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

  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书记卢锦斌认为,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切实优化了党支部设置。由于党支部成员时间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保证组织生活更加规范、方便和有效;党支部统一思想、增进感情、凝聚人心,真正成为团结凝聚研究生的坚强阵地和组织核心。在学科团队日常管理、项目申报、学术研究等方面党员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起先进标杆,树起先锋形象,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带动广大研究生在思想、学习、科研方面锐意进取。

  正是因为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从而调动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该党支部所在的“牛羊消化生理与氮碳减排团队”荣获全国“百佳活力团支部”“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突出导师引领 强化思想建设

  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管理上起着关键的作用。动科学院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特别是党员导师在研究生个人成长中的作用,把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给予导师极大的空间和载体,导师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不仅对业务发展给予指导和帮助,对党支部工作也做好指导、支持与督促,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感。

  研究生导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做好学生锤炼品质、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引导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工夫。

  研究生第九党支部所在的“绒肉羊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负责人陈玉林教授经常利用学科团队工作例会时间,结合学科体系、专业特色、行业发展趋势与前景,为党支部成员讲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党课,并邀请团队退休老党员马章全教授为团队研究生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报告,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所在的“牛羊消化生理与氮碳减排团队”负责人姚军虎教授为党支部日常活动提供场地和经费支持,组织党支部成员观看爱国影片《厉害了,我的国》。他表示: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有效促进导师与研究生的深入交流,实现学术指导与政治引领、学术交流与党建活动、团队发展与组织建设的紧密结合,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

  正是由于团队导师的引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刘振江荣获宝钢优秀研究生奖;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张涛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研究生第九党支部张士军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所在的“牛羊消化生理与氮碳减排团队”博士生张炜炜荣获“陕西省五四奖章”。

  创新工作机制 落实制度建设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首先要有好的工作机制作引导。动科学院为深入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积极探索“三个融入”和“四个对接”的党建工作机制,即把研究生党支部基层组织活动融入到党员的教育、管理及服务中,融入到创建和谐党组织的过程中,融入到学科团队重大项目的谋划和推动中;做到学科团队与党支部设置的对接,学习、业务与组织工作的对接,业务评价、考核与组织活动规则的对接及业务工作内容与组织活动内容的对接。

  “三个融入”和“四个对接”的党建工作机制的运行,有效地克服了以前研究生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有力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使“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落实有了时间、内容、精力和组织上的保证。同时,在研究生各项评奖评优等相关工作中,听取党支部意见进行评定,党员发展中重点考察个人思想政治表现,也考察个人业务能力。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所在的“猪脂肪细胞发育与调控团队”赴延安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研究生第十五党支部所在的“水产学科团队”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爱国影片《红海行动》, 研究生第九党支部所在的“绒肉羊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研究生结合外出实验前往六盘山开展“回访红色基地”活动。石雕、张妮娜等研究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作为科技副镇长赴镇巴县杨家河镇、合阳县开展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党建学科双促 组织活力剧增

  动科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把推进学科团队中心工作作为基本落脚点,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院以研究生党支部为单元组织所在学科团队研究生利用周例会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绿色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等与畜牧专业学习和行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党支部建设和学科建设的互动,在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同时,实验室或课题组的科研攻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三年来,动科学院党委以“党建促学科发展、党建促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建在人才培养中的政治保证、理论先导、思想动员、观念更新等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研究生科研创新。研究生发表SCI论文450余篇,博士生陈宁博、蔡钰东、陈秋明为共同一作的相关研究成果在《自然--通讯》期刊上发表;博士生李鸣、程红为共同一作的相关研究成果在《自然--通讯》期刊上发表;博士研究生陈宁博、刘丕龙、梅楚刚、杨浩和刘振江等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的SCI论文5篇。1名博士生荣获奥特奇青年精英赛亚太区第一名,并作为唯一中国选手参加国际比赛。3名博士生荣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5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荣获学校研究生优秀论文奖,1名博士生荣获学校第五批优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资助,2名博士分别获2017年研究生创新论坛一、二等奖。公派出国研究生21人(其中攻读学位8人,联合培养13人)。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动科学院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优化“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党建模式,使研究生党支部成为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坚强战斗堡垒。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