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奖金虽小 也要助力你的科研梦

  12月8日,周六,下午2点,食品学院一间小会议室里,2015级本科生郝旭昇和白一辰分别接过石超老师和夏效东教授颁发的证书,在掌声中与两位老师合影留念。他们身后的投影字幕上,写着“超越学术奖颁奖典礼”,还有一个戴着眼镜、手持药剂瓶、身插巨大翅膀的科研工作者漫画形象。


夏效东教授和石超老师为获得11月超越学术奖的学生颁奖

  这样的颁奖典礼从2014年9月开始,几乎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每次表彰奖励2名有科研潜质的本科生,每人最初奖励150元,半年后变成每人200元,一直持续至今。目前,已颁奖21次,包括郝旭昇和白一辰在内,有42名学生获奖。

  这就是超越学术奖,它的设立者就是食品学院青年教师石超。

  石超是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7级学生,2011年毕业后被推免至本校读研,师从引进人才夏效东教授,2013年起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留校任教,承担本科生《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与管理》和《食源性致病菌》教学工作。

  11年间,石超由一个沉静微笑的高中女生,变为一个干练自信的高校教师,实现了人生的一次次超越。

  翻开她的简历,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奖状拿到手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生:共获学院、学校及国家奖26次,其中有校“金话筒杯”主持人大赛奖、校舞蹈大赛奖、陕西省青少年诗歌朗诵大赛奖、“校长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奖、校“优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资助项目”资助、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有两次校“优秀团干部”奖、两次校“三好学生”奖、两次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等,现在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陕西省博士后科研资助项目。

  超越学术奖的设立缘于2014年9月获得的“时胜帮扶奖学金”。当时石超是博士二年级学生,她把自己在硕士期间获得的荣誉和在食源性致病菌研究方面的想法写进申请书,“没想到顺利获奖”。正在科研路上“越读越有劲”的石超感受到莫大的鼓舞,“我至今记得校友郭海庆先生在给我们颁奖前说的一句话——要用这个奖支持有梦想的大学生”。

  回顾自己一路成长中所获得的各种各样的资助,拿着4000元奖金,石超有了一个特别的想法:“也设一个奖,传递爱心。”

  奖给谁?谁来评?每次奖几个人?奖多少钱?石超写了一个设奖方案,获得学院领导肯定和支持:通过各种渠道踏上科研之路的食品学院本科生,只要表现出踏实、创新、合作的精神,得到夏效东教授科研团队老师和研究生的一致认可,即可获奖。

  作为夏效东教授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石超对导师的科研精神非常敬佩。当年,夏效东教授在南校区科研楼上的实验室门上曾手书一副对联:微观宇宙寻奥秘,食物世界探神奇,乐得其中。在那间小小的实验室里,合作氛围浓厚,产生了不少创新成果。石超就用当年实验室门牌号“3320”来命名夏老师科研团队,“设立超越学术奖,一方面扶持本科生的科研梦想,另一方面在‘3320科研团队’里传承科研精神”。

  “我为获得这个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创新学院2011级学生郑志伟是获得首届“超越学术奖”的学生之一,现正在我校攻读博士学位,他说为了求知曾通宵达旦地实验,而勇于探索,刻苦钻研,也成为了“超越学术奖”为自己指引的方向。现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孙正是食品学院2013级学生,他说,获得“超越学术奖学金”,对自己而言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正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食品学院2014级学生刘志远说,“超越学术奖学金就像一枚小小的糖果,在我们的实验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我们甜蜜的关怀,使我们又充满了能量”,她和科创队员一鼓作气,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校“创新训练项目学术海报POSTER展示与竞赛一等奖”和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三等奖”。

  不久前,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河南大学落下帷幕,由夏效东教授和石超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在决赛中喜获一等奖,参赛队员郑晓营、郭嘉璐、饶会汕、白一辰、张诗浩都是本科生,也都是超越学术奖的获得者。这个全国赛从3月持续到10月,注重学生科研过程的获得,全国只有40个,含金量很高。石超说,她感觉很欣慰,这是“3320科研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42名获得超越学术奖的学生中,有40人目前都步入了学术研究的殿堂。刚刚获奖的郝旭昇即将赴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白一辰将去天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在夏效东教授的眼里,石超是个不一般的姑娘,“成为了我的同事后,角色转变很快,能够有条不紊地指导实验室的同学开展实验,工作中也很自主”,夏效东表示,“超越学术奖”的设立对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影响很大,无形中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4000元的奖学金一年多就用完了,石超就用自己的其他奖金来“续补”,“现在有了工资,这个奖就更不想停下来”,石超说,自己设计的那个挥动翅膀的科研工作者漫画将成为“超越学术奖”永远的LOGO。

  从每年的总金额来看,超越学术奖可算是全校最袖珍的奖项了。不因善小而不为,石超表示:“这个奖金虽然小,也要助力同学们的科研梦”。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