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96岁老人晕倒 教授及时救助

  12月13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接到一通“寻人电话”。经过多方询问,终于找到了电话中要找的主角——水保所卜崇峰研究员。提起12日救助晕倒老人而未留姓名的善举,这位70后老师用“那只是一件小事”轻轻略过,同时呼吁大家要“勇于”帮助别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12月12日中午12点左右,卜崇峰在高新小学接女儿放学时,忽然听见一声惊呼:“有人晕倒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趴在地上,全身发抖,见老人已经无力起身,意识还算清醒。见到此景,卜崇峰赶忙跑过去,上前蹲在老人旁边,轻轻用手托住老人的头部,安慰老人的同时询问老人的基本情况,并拨打了120,同时招呼其他几位学生家长一起扶老人躺下,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使老人脱离了险境,并于14日出院。后得知,老人已经是96岁高龄。

  虽然卜崇峰没有留下姓名,但是老人的亲属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是水保所职工后,特意打电话表达对卜崇峰的感激。14日中午,老人的两个儿子拿着感谢信,亲自到所里当面感谢,让这位70后老师感到十分意外。“我觉得自己做得对、做得值。”卜崇峰说,近几年他看到不少好心人扶起摔倒老人却遭“碰瓷”的报道,而当自己真正遇上了晕倒的老人,根本顾不得想“他会不会赖上我”,只知道要赶紧伸出援手,以免耽误救治。

  “平时在工作中,自己经常告诉学生要乐于助人。真遇上有困难的人,自己都不敢出手相助,那还怎么为人师表?”卜崇峰坦言,自己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有的只是一份助人的勇气:“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也希望更多师生助人时不再惧怕,让农科城充满正能量。”

  卜崇峰,男,1977年生,陕西榆林人,中共党员,毕业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地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⑴生物土壤结皮,重点关注其发育机理、空间分布、生态功能及其干扰响应、培育恢复;⑵水土保持工程,探讨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流失规律及其侵蚀防治技术,参与相关规范、标准、政策的制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任务等课题10余项,承担完成各类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监测监理、验收评估等技术咨询项目30余项。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