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历时5年 我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圆满收官

   经过校内外234位评估专家两轮评估,在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和整改基础上,1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8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日前正式上传教育部,标志着我校历时5年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圆满收官。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工作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围绕评估要求与规范,学校制定标准、诊断问题、以评促建,稳步推进各阶段目标任务。

  一是开展学位授权点预评估工作。2014年,学校启动评估前期调研工作。2015年制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成立了校院两级工作机构,准备评估材料。2016年,邀请校内外评估专家173人,对1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预评估,诊断学位授权点建设状况,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

  二是开展学位授权点整改和动态调整工作。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工作思路,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指标要求,2017和2018年连续开展学位授权点整改和动态调整工作,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

  三是开展学位授权点专家现场评估工作。2018年,聘请以院士、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为主的校外评估专家135人,组成20个专家组对我校39个学位授权点开展现场评估工作。

  四是制定学位授权点建设计划,完善自我评估报告。针对合格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存在短板,完善自我评估报告,制定各个学位授权点建设方案,促进学位授权点建设质量提升。

  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各个部门紧密协作下,本轮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全面梳理了我校学位授权点建设状况、存在问题及短板,针对专家组提出的3大方面9大类400余条具体建议,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特色,对全面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动态调整,学科门类由11个调整为7个,涉及的一级学科数量由39个调整为28个,专业学位类别由11个调整为13个,实现了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解决了部分学科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交叉重复问题,实现了从以往单纯追求数量规模到以质量为导向的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凸显人才培养特色,提高学校服务国家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分为自我评估和随机抽评两个阶段,2019年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将对我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情况进行抽评检查。

编辑:李晓春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