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园艺学院“学术院长”李天来院士为师生答疑解惑

  12月22日至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园艺学院“学术院长”李天来教授来校考察指导工作,抽出时间专门和园艺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座谈,了解他们的想法,解答他们的疑惑。

  22日晚,李天来院士与我校农科学生面对面座谈,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提出了深切期盼。他以“大家为什么来上大学,又是为什么选择了农学?”拉开话匣,告诉同学们“无论因为什么目的来到这所大学,又是因为什么原因选择了农学,但既然来了就要安心。如果不能安心,那么早一点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但如果选择了这一行,就要踏踏实实地去学习。”结合今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他鼓励同学们着眼未来,“你要清楚你自己在一个什么样的人生结点。二十岁到四十五岁是一个人创造力最为旺盛的时候,年轻人不应浪费光阴。”他告诫同学们,成功是聪颖、勤奋以及机遇三大因素的共同作用。聪颖和才情因为个人有差异,机遇可遇而不可求,只有勤奋是大家可以掌握和控制的。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光阴,发愤读书,做一个有责任感、诚实守信、脚踏实地、懂得感恩的人。

  23日上午,院长马锋旺主持教师层面的座谈会,党委书记黄德宝、副院长胡晓辉、设施系主任李建明等参加座谈交流。马锋旺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李天来院士的科研工作、近些年来为学院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对师生成长的关心与帮助。李天来表示:“园艺学院实力雄厚。我在与学院师生交流时,学到很多,很喜欢与年轻人交流,想了解年轻人的想法。” 在听取了张明科等教师提出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和一些困惑后,他耐心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告诫各位青年教师,设施蔬菜教学方向应注重应用实践,在生产中发现问题,在科研上解决生产问题,将试验与生产紧密结合,同时鼓励青年师生要勤学好问,充分了解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对杜清洁等博士研究生提出的试验和生活上的困惑,李天来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并督促学生在科研试验中,要合理安排时间,做一件工作的同时要为第二件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减少试验期间的“空挡”,提高科研效率。

  通过座谈交流,与会师生获益良多,表示在未来的学习、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加强试验与生产的结合,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