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档案资源挖掘工作取得新发现

  由于历史原因,我校馆藏档案残缺不全。经过长期的档案编研,档案馆理清了馆藏资源的现状与盲点。这些盲点严重制约学校档案资源的完整性与系统性,成为制约学校档案事业深度发展的瓶颈。12月11-17日,档案馆选派人员,带着问题与线索,远赴南京进行校史资料的查询与搜集工作。搜集人员先后深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南京市图书馆,在浩瀚的民国档案库和民国文献库中经过缜密有序地搜寻,取得了一系列新发现。


辛树帜、曾济宽出席第三次全国教育会议座次表


辛树帜参加第三次全国教育会议报到登记表

  一、抗战期间重要的全国大会上具有西农声音

  搜集人员发现抗战期间召开的著名的第三次全国教育会议和全国生产会议均具有西农声音。先后搜集到1939年3月2日-9日国立西北农学院筹备主任辛树帜作为出席会员以及副主任曾济宽作为列席会员在重庆川东师范大礼堂参加第三次全国教育大会时的座次表、辛树帜参会报到登记表、国立西北农学院的教育报告顺序表、国立西北农学院筹备主任辛树帜报告顺序表、第三次全国教育大会出席会员分组审查表、第三次全国教育大会高等教育组第一次审查纪录、第三次全国教育大会第一次会议纪录、第三次全国教育大会第九次会议纪录;1939年5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全国生产会议上具有国立西北农学院筹备副主任曾济宽提交的“树立战时农业政策,完成抗战建国案”的提案分类目录。

  二、民国时期学校教职工队伍组成以及在校学生队伍有新发现

  搜集人员发现了曾在我校任职的农业水利系教授兼农田水利部主任田鹿鸣、农业水利系教授彭延贤和陈骏飞、农艺系教授王翊金、森林系教授白榕森、地质学教授王望楚、国文教授张正等等一批现有校史资料中未曾记载的教职工名单;1947年国立西北农学院在校学生名册。

  三、学校民国时期文书档案有了新资源

  搜集人员搜集到农业部高等教育司1946年6月16日准予学校添设农具机械系及农产制造系两系的批文;1946年10月7日,教育部部长朱家骅要求国立西北农学院之畜牧兽医系应即改为畜牧系,另增设牧草系的批示;国立西北农学院院长章文才1946年10月28日请求教育部准予学校兽医组继续办理的请示;1944年6月28日,国立西北农学院院务整理委员会向经济部推荐学校农业经济系第六届35名毕业生在部就业的函。

  四、民国时期媒体中的西农报道有了新发现

  搜集人员挖掘到关于教育部授予西北农学院教授贾成章、姚鋈奖状的报道;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德国籍教授芬次尔返陕谈视察林务经过的报道;受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于右任先生委派进行西北农业考察的安汉先生撰写的青海农田水利概况的报道;李仪祉先生撰写的“一年来之陕西水利”的报道等等。

  档案馆将进一步拓宽思路和渠道,不断完善和充实档案资源,为学校大学文化建设与繁荣持续注入新的营养。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