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学生在全球AI挑战赛中荣获季军

  12月18日至19日,2018年全球AI挑战赛农作物病害检测赛道的总决赛在北京举行,信息学院师生在大赛中荣获季军。

  在初赛阶段,由蔡骋教授指导的张锐斐、李香元两名同学组队与1800多支来自全球各个高校、研究所及公司的队伍同场竞技,作物病害检测准确率进入全球前五名,取得决赛资格。经过决赛现场答辩、评委提问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综合作物病害检测准确率,来自清华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参赛团队分获冠亚军,我校团队最终获得全球第三名的好成绩。

  “AI Challenger 全球AI挑战赛”由创新工场、搜狗、美团点评、美图联合主办,是面向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的开源数据集和编程竞赛平台, 覆盖8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参赛队伍2万多支,全球覆盖大学、研究所和公司超过1000家,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科研数据集平台、以及最大的非商业化竞赛平台。我校团队参加的农作物病害检测赛道更是由于参赛队伍多而被评为竞争最激烈的赛道之一。

  农作物病害检测赛道旨在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对61中不同病害类别加以区分。这61个类别涵盖10个物种、27种病害(其中24个病害又分一般和严重两种程度),10个健康分类,共47637张图片。我校团队解决方案识别准确率达89%,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系统能够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农户手机拍摄的病害进行种类和严重程度的自动鉴别,从而节省农业专家的人力成本,有效提高农业咨询服务的覆盖范围。此次比赛的成绩,标志着我校在“双一流”建设的支持下,智慧农业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发展,对于支撑我校农业推广服务,扩大农业智慧服务覆盖范围具有重要意义。


获奖师生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