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15位科学家为“国重室”出谋划策 助推发展

  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我校中国工程院山仑院士,中国科学院王光谦院士,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倪晋仁院士,我校中国科学院邵明安院士,会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研究员、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张建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林汉明教授,华中农大蔡崇法教授,中国农大雷廷武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李占斌教授,共同出席我校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为实验室的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助推发展。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真诚欢迎和衷心感谢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来参加会议,共同为实验室发展出谋划策。他表示,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校重要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在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旱地农业与绿色发展、生态修复等研究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研究人才,在国内外取得了较高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实验室作为“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学科群”的重要支撑,对于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学科高峰与人才高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重点实验室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对标国际标准,在领军人才引进和培养、高水平成果产出等方面持续努力,不断缩小与国际著名同类实验室之间的差距,书写新时代爱国奋斗的忠诚答卷。李兴旺恳请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感谢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条件改善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尤其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给予政策倾斜和优先支持,全力支持重点实验室迈上新台阶,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旱地农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处长刘羽、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实验室管理处处长侯宏飞、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在讲话中肯定了实验室扎根西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所做的突出贡献,结合分管工作对实验室管理体制和模式、运行机制、人才培养、使命担当等提出了建议,表示会全力支持把实验室建得更好。


国家基金委地学部综合处刘羽处长讲话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讲话


中科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讲话

  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实验室主任刘宝元教授所做的年度工作报告,以及青年科技精英赵广举、魏孝荣、殷俐娜、张超,分别所做的《黄土高原水沙变化与模拟》《黄土高原植被恢复的土壤碳氮效应》《叶绿体质膜逆境响应调控机制》《黄土丘陵区植被恢复过程土壤微生物演变及作用机制》的代表性学术报告,委员们围绕科学研究、成果产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未来目标等提出了战略性、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随后,副主任傅伯杰院士主持了评审了2019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形成《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讲话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傅伯杰院士讲话


山仑院士讲话


倪晋仁院士讲话


王光谦院士讲话


邵明安院士讲话


张建华、林汉明、吴金水、张佳宝、蔡崇法、雷廷武、李占斌在会上建言献策

  学术会议前,水保所所长刘国彬宣布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新增委员名单,校党委常委、水保所党委书记闫祖书为来自香港的新增委员张建华、林汉明颁发聘书。


校党委常委、水保所党委书记闫祖书为来自香港的新增委员张建华、林汉明颁发聘书


水土保持研究所刘国彬所长主持会议


实验室主任刘宝元教授作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该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旱地农业与绿色发展、水土保持与资源高效利用、生态恢复及恢复生态四个研究方向,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到位科研经费达5488万元,在中国科学院1区发表论文58篇,分别参与或主导在Nature、PNAS、EST等国际期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实验室1993年获得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定位试验研究”荣获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重大成果之一,牵头起草科技部社发司黄土高原2030生态修复创新计划,完成的陕西省地方标准《渭北旱塬耕地保育技术规范》正式颁发实施。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生物农业中心主任张兴昌,校党委常委、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水保所班子成员,实验室科研骨干等参加会议。


与会来宾合影留念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