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展顺利

  1月4日至5日,由我校蔡焕杰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2018年度总结会在武汉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黄修桥研究员、中国水科院龚时宏研究员、扬州大学冯绍元教授等咨询专家、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项目/课题负责人以及项目骨干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康绍忠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蔡焕杰教授围绕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经费投入使用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等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各课题组汇报了总体进展、重要阶段性成果、经费使用和组织管理等情况。

  会议咨询专家针对研发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等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提出了改进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专家表示,要进一步聚焦项目总目标,突出研究重点,注意基础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的结合,形成代表性成果;各课题要认真总结梳理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课题研究和试验示范中加以改进;要加强课题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改变课题重申报轻执行的管理模式,同时课题要组织课题内部交流与课题之间的交流,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提炼研究的成果。

  21世纪中心裴志永处长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科研管理、加强“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希望项目能够系统总结、凝练,在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取得预期成果。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按照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区域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创新为实施方案,以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和降低农业用水总量为目标,重点研究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研发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和灌溉输配水系统与田间工程等关键技术,并在陕、甘、宁、新、蒙等省(区)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将有力提高西北地区全面实施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水平,提升节水灌溉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项目下设“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适宜西北典型农区的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研制与开发”“灌溉输配水系统与田间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陕北黄土高原特色经济林节水增效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内蒙河套灌区粮经作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宁夏扬水灌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甘肃内陆河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和“南疆绿洲区主要作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的8个课题。截至2018年底,项目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37 件;发表学术论文154篇,其中 SCI/EI 收录论文91 篇;培养研究生与青年学术骨干107 名;项目节水灌溉技术辐射面积6万余亩。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已完成了项目中期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