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18十大新闻(事件、人物、图片)评选开始

  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主题,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着力提升党建质量,扎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全体师生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过去的一年,有很多值得我们铭记、回忆、回味、感动的人和事。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2018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大新闻事件、十大人物、十大图片评选活动,从一点一滴的新闻经典中去感受学校跨越发展的缩影。请广大师生和校友及时关注我校官方微信,投出您宝贵的一票(1月9日—11日)。

2018十大新闻事件
(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1、我校选派14名研究生赴合阳县担任科技副镇长 

  在脱贫攻坚工作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2018年初我校与合阳县委县政府商定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三农工作的硕博士研究生组成科技镇长团,全面助推我校定点扶贫县——合阳县脱贫攻坚工作。3月1日上午,第一批由14名优秀硕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合阳县科技镇长团开始在我校接受两天培训,随后奔赴合阳县12个乡镇(街道办)、团县委和农科局等单位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为合阳县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贡献西农力量。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0789.htm

  2、“西农511”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审 技术转让费455万元创我校历史新高 

  5月4日, 由我校农学院吉万全教授选育的“西农511”小麦新品种正式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技术转让费高达455万元,是迄今为止我校品种转让费最高的一项成果。该品种主要品质指标达到国家强筋标准,适宜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省、安徽省沿淮及淮北地区、江苏省淮北地区,陕西省关中地区高中水肥地块晚茬种植,在赤霉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生较重的区域更能发挥其优势。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2083.htm

  3、我校学子在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中首获特等奖 

  5月24日,第八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成绩揭晓,我校参赛队伍首获特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此次我校共有9支队伍参赛。经过3天激烈角逐,共获特等奖1项、三等奖5项、成功参赛奖3项。获特等奖队伍由资环学院任明阳、黄文哲、朱玉华同学组成,理学院解小莉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3752.htm

  4、赵洪璋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隆重召开 

  6月1日,学校和杨凌示范区隆重召开座谈会,纪念我国小麦育种界一代宗师和科学巨匠、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洪璋诞辰100周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张宝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缅怀赵洪璋院士丰功伟业,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大力传承和弘扬“西农精神”,激发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把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2714.htm

  5、我校专家在《自然-通讯》发表文章 首次证明东亚家牛有三个不同的血统来源 

  6月14日,姜雨教授团队与雷初朝教授团队合作在黄牛分类和遗传适应性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全基因组重测序分类世界家牛血统,并反映东亚家牛的三个血统来源和外缘物种基因的适应性渗入(Whole-genome resequencing reveals world-wide ancestry and adaptive introgression events of domesticated cattle in East Asia)”为题,在《自然通讯》在线发表。我校动科学院博士生陈宁博、蔡钰东、陈秋明,以及李冉博士、黄永震博士等为共同第一作者,姜雨教授与雷初朝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对中国黄牛遗传特性来源系统全面的分析将为我国兼顾高产、优质和抗逆的肉牛新品种培育提供理论基础。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3056.htm

  6、我校开启乡村振兴新举措

  7月18日,学校召开西北乡村调查工作部署会,校长吴普特作总结讲话。本次调查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包括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除东四盟),同时一并开展西藏自治区调查,涉及65个地级市,472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75402个行政村,约20万个自然村,国土面积478.35万平方千米,占全国国土面积的50%。2000余名师生利用暑期参加,形成西北地区乡村类型调查报告,为西北地区各级政府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理论和科技支撑,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3634.htm

  7、我校10个学科进入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 

  7月17日,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正式发布,我校10个学科上榜,比去年新增3个学科。其中1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3个学科进入全球前50,4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总上榜学科数在国内农业高校中位居第二。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3662.htm

  8、我校首届“3+1”国际班学生在美入学 

  8月20日,我校首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3+1”国际班学生在美国开启第四年学习生活。本科生大规模集体赴海外进行攻读学位学习在我校历史上实属首次,首届“3+1”国际班学生在美入学预示着我校国际化交流和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又向前推进一大步,为今后项目的高效运转奠定基础。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4200.htm

  9、我校吉尔吉斯斯坦“现代农业示范园”揭牌 

  9月8日,由我校与吉尔吉斯斯坦田园牧业有限公司、杨凌乐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中吉现代农业示范园”在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莫斯科区正式揭牌成立。该示范园是落实中吉两国元首共同倡议,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农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的具体举措。一期示范面积10公顷,分别展示种植了从我校引进的7个苹果新优品种、1项苹果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模式,以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提供的42个玉米新品种。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4377.htm

  10、博览园获批国家二级博物馆 

  9月,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三批国家二级博物馆名单,我校农林博物院(又名博览园)榜上有名,成为陕西省博物馆体系中唯一进入国家博物馆体系的高校博物馆,也是继获批4A级旅游景区之后再次取得的标志性成就。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由国家文物局组织,每5年一次,被业界誉为博物馆界的“奥林匹克”。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4658.htm

  11、附中晋升为省级示范高中 

  10月11日,陕西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公布最新命名的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名单,我校附属中学榜上有名。2016年9月起,我校附中启动省级示范校创建工作。两年间,在我校及示范区的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下,附中全体师生精诚团结、锐意进取,校园环境及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学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最终高水平通过示范校初验及复验,成功晋升为省级示范高中。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5004.htm

  12、草业与草原学院成立揭牌 

  11月1日,我校草业与草原学院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和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草业与草原学院揭牌。我校草学学科经历了70多年的发展历程,具有完备的草业科学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和科学研究团队。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5498.htm

  13、恒大地产集团向我校捐赠2000万元

  12月25日,恒大地产集团向我校捐赠2000万元设立“恒大奖助学金”,这是目前学校收到的最大一笔来自社会企业的一次性到账单笔捐赠。2017年11月,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先生在参加杨凌农高会之际萌生了支持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捐赠学校设立学生奖助学金的想法,今年,由恒大地产集团陕西公司一次性捐赠2000万元到学校基金会。20 个院系140位品学兼优、经济困难的同学获得首批资助,每人获助5000元。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6872.htm

  14、谢寿安教授团队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

  12月28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我校谢寿安教授主持,唐明、李孟楼、陈辉、韩崇选、余仲东、贺虹、郭新荣、汪爱兰、王娟娟和杨士同等共同完成的《德育为先,实践为重,特色为本的森林保护专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喜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6905.htm

  15、校党委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

  12月28日下午,校党委第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表示,此次审议通过的《意见》,将成为学校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纲领性文件,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6936.htm

2018十大新闻人物
(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1.张涌

  1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我校动物医学院张涌教授为主要负责人的胚胎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0405.htm

2.昝林森

  4月24日,第十二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第十届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校动科学院昝林森教授被授予“第十届发明创业特等奖”和“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1906.htm

3. 郭玥微

  郭玥微,水土保持研究所2018级博士研究生。出生不久被确诊为先天性极重度耳聋、听力一级残疾。但她却从未向命运低头,始终坚韧、发奋、乐观、豁达,在“无声”世界里励志发声,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惧风雨,勇往直前。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2046.htm

4. 刘艳利

  5月23日,我校动科学院2017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博士研究生刘艳利,作为奥特奇青年科学家精英赛项目亚太地区研究生组的第一名,入围第十三届“奥特奇青年科学家精英赛”全球赛。她也是截至目前我校唯一入围该项目全球赛的学生。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2522.htm

5. 陆帼一

  7月21日,我国蔬菜栽培和生理生态学专家,我校蔬菜学博士点创始人、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帼一教授因病在深圳逝世,享年97岁。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陆帼一先后向人代会提交8份有关杨陵建设的提案。1997年,国务院作出建立国家杨陵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重大决定。至此,在陕西省党政领导努力下,在陆帼一等人大代表长达8年的呼吁下, 终于经国务院一锤定音。此后,作为科技和教育管理体制统筹改革的重要试验,199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杨凌乃至我国教育科技两大体系统筹改革实验的大幕全面开启。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3747.htm

6.卓拉

  8月,福布斯中国正式公布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简称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我校水保所卓拉研究员入选。卓拉主要从事基于水足迹与虚拟水流动理论的农业水资源管理等相关研究,2017年入选陕西省首届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计划,2018年入选第十四批国家青年人才项目专家。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3818.htm

7.闫仙慧

  8月,我校外语系青年教师闫仙慧以91.7分的优异成绩,在外研社2018年“教学之星”全国复赛中获得大赛亚军,这是迄今为止我校教师在“教学之星”大赛中所获最佳成绩。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3882.htm

8.宋卫宁

  8月17日,《科学》杂志在线刊发题为“Shifting the limits in wheat research and breeding using a fully annotated reference genome”的研究论文,标志着世界上首个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完成。论文由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协作完成,我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卫宁教授团队作为中国唯一参与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团队,完成了其中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这也是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取得的重大成果。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3921.htm

9.裴金萍

  在37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我校水建学院教师裴金萍副教授总是把教育和培养好学生当作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关心集体、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获得师生广泛赞誉,荣获陕西省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4283.htm

10.郭康权

  9月,我校机电学院郭康权教授研究发明的“CURVED TRENCH BALL BEARING”(一种曲沟球轴承)在美国获得授权(美国专利号:US9970484 B2),这是我校首个通过国际PCT途径在美国获得授权的国际发明专利。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4445.htm

11.柯桂兰

  被人称为“白菜女王”的我校柯桂兰教授退休15年,带领团队在大白菜小型化上下了大功夫,先后培育出“金66”“金春秋”“金夏秋50”“金夏秋55”“金秋70”“金秋90”等6个兼具春、夏、秋不同季节播种,涵盖早、中、晚熟及菜苔等多种类型的大白菜,全部通过陕西省新品种登记。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5010.htm

12.樊志民

  11月10日,央视一套播出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樊志民教授参加中央电视台《开讲啦》的节目。樊志民教授表示,五千年中华文明没有中断,正是“文化自信”所在。而文明的延续,得益于独具的自然禀赋、智慧的生存理念、强大的更新和完善功能三个方面。他语重心长地说:“当今社会,你可以不知农,可以不事农,但不可以轻农。”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5760.htm

13.樊军锋

  11月30日,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林学院樊军锋研究员荣获“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个人”。樊军锋35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林木育种科研第一线,为我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选育了一大批良种,被同行尊称为“西北杨树王”。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6419.htm

14.康振生

  2018年,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进一步弘扬我省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格,号召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协共同主办了“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共评选出30名长期扎根陕西,奋战在基层科研一线的杰出科技工作者代表,我校康振生院士成功入选。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6786.htm

15.王性炎

  12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年度中国老科协表彰报告会上,我校退休教授王性炎荣获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突出贡献奖”,并代表获奖人员进行了大会发言。王性炎教授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我国特有树种元宝枫,在1994年退休后围绕元宝枫综合开发利用持续攻关25年,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生态三受益的新路,有力推动了元宝枫产业的发展。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6862.htm

2018年十大新闻图片
(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1、《四方之志》斩获国际3项大奖 

  精美而奇妙的雪雕作品《四方之志》矗立在冰城哈尔滨。1月3日至7日,以“品味工程雪韵•畅游一带一路”为主题的2018年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我校师生将笔精墨妙的文字、鳞次栉比的瓦当、舞动千秋的图腾、运筹帷幄的算盘、两仪四象的八卦等元素进行有序组合,把体积为27立方米的大块雪胚雕琢成作品《四方之志》,最终从7个国家和地区的55件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艺术家大奖、最佳创意奖3个重要奖项。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0333.htm

2、沙画讲述“西农精神” 

  惟妙惟肖的建筑、人物与生动的故事,都是用细沙画成。3月初,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策划、设计、文稿编辑,我校2016届“十佳毕业生”、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校友郭宁馨制作的沙画作品《我在西农仰望星空》问世,沙画以一代代西农人前赴后继,不忘初心,为中国农业发展贡献西农智慧、西农方案的感人事迹,阐释了“扎根杨凌、心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0859.htm

3、苹果树上赛技能

  3月9日,两名职工正在苹果树上比赛修剪技能。当天,我校场站管理中心在眉县试验站举办职工果树修剪、嫁接技能竞赛,15名来自场站管理中心周至、斗口、杨凌、眉县试验站的职工各显其能,园艺学院果树、蔬菜科学系的20多名大四学生和研究生现场观摩学习。最终来自杨凌试验站的杨永军、杜颖军获得果树修剪组的第一名,果树嫁接冠军被杨永军摘得。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0920.htm

4、同宿舍6名工科男齐上研究生

  7#223宿舍的6名男生在学院“梦想”石前跳跃。同一个宿舍的他们都是机电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届本科生,全部考取“双一流”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张俊鹏、李兆瑞、刘习洲、何家灿4人分赴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造,朱炜军、孟庆魁留校学习。过去四年里,该宿舍6人共获得近五十项荣誉及奖励,有5人是中共党员。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1772.htm

5、历史之“宝”

  这是一张将要被埋没的珍贵照片: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我校离休干部蒋克明老师赤脚在试验地里工作。6月份以来,我校场站管理中心开展档案搜集工作,先后搜集整理到了包括《十四年来西北农事试验场之工作摘要》《泾惠渠十年》原稿在内的多份重要的文字图片资料,充分展示了西农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3371.htm

6、向“老外”推介丝路联盟

  7月3日,吴普特校长在诺维萨德大学接受塞尔维亚媒体采访。7月2日至5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第三届合作论坛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举行, 7个国家35所单位的120余位代表参加。我校校长、联盟新任秘书长吴普特在论坛间隙,利用各种机会向丝路沿线国家推介联盟,以增进交往、寻求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3511.htm

7、圣地寻初心

  8月29日, 106名新进青年教师正在延安枣园革命旧址现场听课。8月28日至30日,我校2018年新进教师奔赴革命圣地开展延安精神暨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培训。顶烈日、抗疲劳,为期3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4115.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8、打赢合阳脱贫攻坚战 

  9月3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听取我校第一批科技镇长服务团成员、金峪镇副镇长叶佳丽有关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汇报。为推动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更加有效开展,李兴旺第5次率队对合阳定点扶贫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共同打赢合阳脱贫攻坚战。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4194.htm

9、披红戴花待出征

  9月8日下午,学校举行欢送会,17名入伍大学生披红戴花合影留念。今年,从我校走出去的大学生新兵人数为22人,达到历史新高,其中女兵有5人。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4318.htm

10、媒体关注西北乡村调查成果  

  9月23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农民日报、人民网、陕西日报等中省28家媒体记者聚会我校听取关于西北乡村调查的报告。当天,正值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我校郑重向社会发布西北乡村调查报告,这是2000余名师生历时一个多月走遍大半个中国取得的丰硕成果。校长吴普特出席发布会并解答记者提问。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4636.htm

11、雪域哈达献亲人

  10月10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索朗欧珠(中)等人向结束援藏工作的我校第五批支教师生送上哈达并在学院门口合影留念。在动科学院孙小琴副教授的带领下,我校第五批支教团8名师生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草业科学》《园林工程概预算》《西藏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饲料与动物营养》等16门课程、800余课时的授课量。自2016年开始,学校每年在校内选拔1-2批年轻教师及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前往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支教工作,目前已累计选派出五批共计29名师生。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5346.htm

12、百余“80”后教职工集体过寿

  10月29日,香甜的蛋糕、声声的祝福,伴着老人们开怀的笑声,今年年满80周岁的100多位离退休职工代表欢聚李秀厅,参加学校为他们举行的集体祝寿活动。目前,我校共有80周岁及以上离退休职工883人,其中今年满80周岁的115人。这已经是学校第五次为80周岁离退休职工举行集体祝寿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关心关爱老年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5395.htm

13、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11月5日,校长吴普特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博士颁发名誉教授聘书。鸠山由纪夫是日本政治家,1996年组建民主党,并担任党首。2009年9月,当选日本第93代、第60位首相,2010年6月辞职。他先后受聘北京师范大学等我国多所大学教授,表示将尽其所能为中日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5596.htm

14、电影《李保国》剧组走进我校

  11月24日晚,电影《李保国》导演赵琦、编剧曲士飞、主演林永健、演员吴军与我校师生互动交流。当天晚上及25日上午,以“时代楷模”、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为原型创作拍摄的同名电影在我校南北校区展映,3000余名师生被剧情打动。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6126.htm

15、千名师生诵宪法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千名师生在五台山上共同诵读宪法,拉开了“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宪法周宣传系列活动序幕。宪法宣传周期间,学校还举行了大型宪法图片展、现场法律咨询、模拟法庭审判观摩、宪法知识竞赛等丰富活动。

  

  http://news.nwsuaf.edu.cn/xnxw/86287.htm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