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双一流”学科群2018年度工作进展汇报会

  1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双一流”学科群2018年度工作进展汇报会。会议由吴普特校长主持,李兴旺书记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听取了汇报。

  五个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分别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经费执行情况以及内部制度建设等方面汇报了2018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李兴旺在汇报结束后做了讲话,他对五个学科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向学科群各位专家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学科群的建设,在组织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创新性建立了系列制度办法,保证了学科群的良好运行。各位首席科学家也勇于担当,辛勤奉献,充分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带领PI科学家在重大成果组织、重大项目培育、重大合作交流、重点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值得肯定。

  他认为,虽然学科群建设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但学科群的组织优势、机制优势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增强学科群的战略谋划和有组织科研能力应成为首席科学家、方向科学家履行职责的重中之重,成为衡量学科群工作的重要依据。

  他对学科群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站在国家战略前沿、国际学术前沿,强化战略谋划。要认真研判学科基础、国内外形势和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对接和积极切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特别是抓住“十四五”项目谋划关键期,组织PI团队,力争获得更多、更大的项目支持。二是要充分发挥学科群的组织创新优势。要把松散的力量有机的聚合起来,有组织的开展科研和人才培育工作,加强学科群方向之间、PI之间的紧密合作,还要实现与校外、国外的密切合作,共同做出大文章。三是要充分用好学校赋予学科群的一系列支持政策,特别要用好非事业编制研究人员聘用政策,加大青年人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使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学科群建设,做大学科群科研队伍,使学科群成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蓄水池”“比武场”。四是要建立有效的激励和动态调整机制,把没有作为、不愿作为的人调整出去,把有潜力、有活力的人调整进来,保持学科群的创新活力。

  吴普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从五个学科群的汇报看,各学科群在工作推进上有谋划、有布局,工作进展良好,成绩显著,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要求,学科群要认真学习李兴旺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提高建设水平。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学科群提出的问题,主动做好组织、协调与服务工作,助推学科群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