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县合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1月15日,眉县县长叶盛强一行7人来校,就乡村振兴与我校有关专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洽谈眉县豆家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及县域乡村振兴校县合作。副校长钱永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眉县横渠镇党委书记李新民介绍了豆家堡村基本情况及乡村振兴思路,眉县县委副书记魏建儒通报了眉县乡村振兴情况及2019年建设思路。我校人文学院、新农院综合办负责同志及专家介绍了助力陕西乡村振兴的举措及成效、豆家堡村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共建设想。与会人员围绕校县合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叶盛强代表眉县县委、县政府对我校长期以来对眉县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我校在农业方面具有领先的学科优势以及强大的专家团队,多年来,一直与眉县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眉县将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组建工作小组,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落实产业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全力以赴推进眉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努力将豆家堡村打造成关中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钱永华介绍了学校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方面的典型做法及取得成效,讲解了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及乡村产业的三层内涵,介绍了大学推广模式升级的必要性和主要思路。他表示,学校的大学推广模式要由之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逐渐转变为对“三农”发展的全面支撑。学校与眉县开展校地合作,对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要在之前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眉县各级政府的内生发展动力,发挥学校的智力与人才资源优势,成立豆家堡村合作共建工作小组,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共同制定完善的可量化、可考核的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同时,学校将在人才培养、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推进眉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将豆家堡村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据悉,豆家堡村隶属陕西省眉县横渠镇,是张载和李达将军的故里,共辖5个自然村。该村以猕猴桃种植为主,兼有黑红李子、油桃、苗木、蓝莓等产业,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45元。该村先后被国家、省、市、县授予美丽乡村、省级生态村、五星村、敬老模范村、“五个好”先进党支部、村务公开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眉县副县长赵晔,县农工部、发改局、横渠镇及豆家堡村主要负责同志,我校人文学院、经管学院负责人及有关专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综合办公室、科技推广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