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盘点2018】(5)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校科技工作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方案及任务要求,不断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在全校科教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到位科技经费、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一、科技经费首次突破7亿元

  到位科技经费首次突破7亿元,达到7.66亿元。其中科研经费6.08亿元,较2017年(5.19亿)增加17%;科技推广经费1.58亿元。

近五年到位科技经费情况

二、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黄丽丽教授主持完成的“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张延龙教授参与完成的“月季等主要切花高质高效栽培与运销保鲜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承接重大项目能力不断提升

   1.重点研发计划

  主持项目5项,其中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2项,主持课题20项,获批经费1.24亿元(不含子课题)。

2018年主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获批181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优青项目1项。获批项目数居全国农林高校第3位,陕西省高校第3位。资助率达27%,高出全国平均资助率近8个百分点。

2018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标志性项目


  3.社科基金

  获批国家社科基金3项。其中经管学院朱玉春教授主持的“河长制的公众参与与运行机制研究”获批重点项目。

  获批教育部社科基金16项,获批数量首次居全国农林高校第一位。获批率为36.4%,高出全国平均获批率20多个百分点。

四、新增科研基地10个

  发挥学科优势,优化基地布局,新增科研基地10个,科研基地到位经费1.5亿元。

  家畜生物学实验室被陕西省确定为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对象。

2018年新增科研基地

五、学术论文数量质量双提升

  以第一完成单位被SCI、EI、SSCI三大检索收录学术论文2814篇,较去年提高了24%,包括中科院一区275篇,二区678篇。其中高被引论文114 篇。

  宋卫宁教授团队作为中国唯一参与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团队,参与完成的世界上首个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研究成果“Shifting the limits in wheat research and breeding using a fully annotated reference genome”在《科学》杂志发表。该研究成果经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获评2018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近五年被三大检索收录论文情况

六、品种专利取得新突破

  审定、鉴定植物林木新品种32个。其中吉万全教授选育的“西农511”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技术转让费455万元,是迄今为止我校品种转让费最高的一项成果。

  获得授权专利204件。其中郭康权教授的“CURVED TRENCH BALL BEARING”(一种曲沟球轴承)专利是我校首个通过国际PCT途径在美国获得授权的国际发明专利。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