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勉励第二轮西北乡村调查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

  1月28日下午,校长吴普特到蓝田县焦岱镇、长安区王莽街道尹村、鄠邑区石井镇栗峪口村看望第二轮西北乡村调查学生,勉励同学们深入基层、接受实践教育、加深国情认知、巩固专业知识、坚定理想信念。


吴普特校长在蓝田县焦岱镇与我校在这里进行第二轮西北乡村调查的学生交谈


吴普特校长在蓝田县焦岱镇与在这里进行的调查的学生和镇干部座谈


吴普特校长一行与在蓝田县焦岱与在这里进行的调查的学生和镇干部合影

  焦岱镇位于蓝田县西南部/秦岭北麓,临近西安环山路。近年来随着白鹿原景区的开发,镇上开始重点发展第三产业,经济正在转型。机电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李燕男带领的调查团队,已经完成了蓝田县3个乡镇16个村的调查,在深入了解焦岱镇的情况后,李燕男很有感触地说:“我们看到了每个乡村之间存在差异,也看到了农业生产效率不高,特别是农业机械使用较少。作为农业院校的工科学生,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去解决这一问题,在校期间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毕业后去农村基层就业,用学到的技术服务农业生产第一线,为乡村振兴做贡献”。吴普特肯定了学生在调研期间取得的收获,表扬了学生刻苦学习、服务社会的信心与决心,并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勉励大家要利用好调查实践的机会,把自己的成长牢牢扎根于中国大地,把自己的前途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努力践行西农学子在乡村振兴中的责任与担当。


吴普特校长在长安区王莽街道尹村与在这里进行的调查的学生和村干部座谈


吴普特校长与在长安区王莽街道尹村进行调查的学生和村干部合影

  随后,吴普特来到长安区王莽街道尹村,看望了以农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恒为队长的调查团队。该团队已经完成调查7个乡镇、61个村。同在长安区开展调查的动科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心宇和团队成员也来到尹村参加了座谈。吴普特详细了解学生开展调查情况,询问体会和感悟,听取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尹村的情况,和同学们就乡村产业发展、村民劳动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王恒提到,自己在调查中发现了每个乡镇几乎超过一半村民都外出打工的情况,当地缺少有想法的人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吴普特表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培养一批政治素养良好,懂技术、懂产业的青年人,是农业院校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也将继续加大实践育人力度,探索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参与调查的村民之一、长安区劳动模范刘旭东激动地说:“太好了,太好了!我们农村就是需要这样的人!”


吴普特校长看望我校在鄠邑区栗峪口村进行调查的学生


吴普特校一行在鄠邑区栗峪口村与在这里进行调查的学生和乡村干部座谈


吴普特校长一行在鄠邑区栗峪口村与在这里进行调查的学生和乡村干部合影

  栗峪口村在鄠邑区西南部秦岭脚下,由原来的四个村合并而成,近年来村干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葡萄和猕猴桃产业,农民收入有了显著提高,村容村貌改善较大。吴普特来到这里时,天已经快黑了,但化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子珺带领的调查团队与镇村干部的交流还在村委会会议室里火热进行。“虽然在刚开始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难,但现在已能熟练地开展调查工作了,而且越来越觉得调查工作很有意义。”高子珺自信地说。吴普特表扬了学生积极认真的态度,详细询问他们的调查安排,并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向同学们作了解析,希望同学们向基层干部们多请教,和农户们多交流,勇于克服困难,培养从基层、从实践学习的能力,在乡村调查中深刻理解、仔细把握“20字总要求”的内涵。栗峪口村村委会主任王利飞表示,乡村调查工作是破解“三农”难题的关键一步,学生走乡入村开展调查,也为村子提供了与学校联系的机会,在与师生的交流中也帮助村干部就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思路、坚定了信心。

  期间,吴普特还与焦岱镇人大主任许超,我校校友、石井镇副镇长王展飞以及尹村、栗峪口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当地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介绍了学校开展西北乡村调查工作的背景、目的、范围和进展等情况,感谢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我校学生的帮助,听取了他们关于西北乡村调查的建议,并对他们提出的帮扶需求进行了一一答复。党委校长办公室、科研院、团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随行看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