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34)加强学科队伍发展 助力“双一流”建设

  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学科梯队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是重要的人才支撑。2018年,农学院立足学院发展需要,大力推动学科队伍建设,党政领导亲自抓,通过人才引进、重点培育、深化管理和团队建设等多项举措,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果。

  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工作

  立足学院学科发展阶段和水平,采取积极务实的人才队伍建设策略,编制了《学院2018—2021年高层次人才需求计划》和《2019-2021重点建设学科方向及队伍建设计划》,遴选青年学术骨干作为重点培育人,鼓励青年教工积极参与各种人才计划。学院领导亲自组队,同专家一起奔赴海外进行人才招聘,举办农学院国际青年学者分论坛,积极引进青年学术骨干。2018年引进职工5人。积极组织王东、陈明训 、Patrick Schaefer等3人申报国家2018年度有关奖励计划项目。陈亮副教授入选陕西省普通高校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获批陕西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1项,获批陕西省博士后科研项目资助特等资助1人。选派2名教师赴国外提升教学科研能力,4名教师到国内知名大学进修,建立学院学术交流长效机制。

  强化科研教学团队建设

  学院以第四轮岗位聘任为契机,按照从事的研究对象进行了科研团队整合,对所有学科建设方向的科研团队重新进行了认定,共认定科研团队43个,确定了16个重点建设学科方向,遴选了12名青年学术骨干作为重点培育人才。全面促进科研团队实质性融合,为青年教师成长奠定了基础。

  同时,在第四轮岗位聘任合同的签订过程中,为了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确保团队建设良性发展,从量化指标上给予适当的倾斜,在任务分解过程中充分考虑团队成员间的协作,以促进培育重大的科研成果。获批国家基金16项,其中面上项目11项;获批到位科技经费 6482.5 万元,其中到位科研经费5097.5万元,较去年增加30.0%;到位推广经费1065万元,较去年919.28增长15.9%。

  2018年,学院晋升教授7人,副教授6人,新增80后教授3人,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西北赛区一等奖1人,校青年教师讲课三等奖1人。6名教师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有8项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启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建了3个专业20门课程的思政课程;成立名师工作室,定期举办教学沙龙、教学名师教学观摩活动。组建八支导师团队负责指导本科生参加学科竞赛,成功举办第二届“作物高产竞赛”“种子工艺品设计大赛”“创意农业设计”、首届“种业梦”“农高会创业设计大赛”、 多熟种植竞赛、第六届创意农业竞赛等活动,对于提升学生素质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提升师资队伍创新能力培养

  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校际合作关系项目等,选派青年学术骨干国外进修培养,邀请国内外专家系统专题讲座,召开国际国内会议,多举措提升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水平。同时,学院在奖励津贴的配置过程中,充分发挥绩效的激励作用,制定详细的量化指标体系,鼓励广大教师多出成果。2018年共审定农作物新品种14个,小麦品种西农511通过国家审定,油菜杂交种西油2号、西油3号、陕油1209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登记,小麦品种西农585通过国家预审。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各1项,陕西省高校科技一等奖1项。发表SCI、EI论文等收录论文135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项,出版著作1部。在我校双一流期刊A类期刊发表论文2篇,在双一流期刊B类期刊《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等上发表论文8篇。

编辑:王学锋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