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31)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动医学院】学生赴延安子长县调查

  1月23日起,动物医学院赴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乡村调查队前往杨家园则、瓦窑堡等乡镇对其主要行政村的自然特征、经济、产业、区位、人文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调查。

  队伍首先来到杨家园则人民政府开展活动。在子长县政府农业局帮助及各乡政府的支持配合下,经历10天时间,小队三人高效的完成了105份问卷,获得了当地的基础资料。

  调查结果表明,2018年子长县政府主要以突出经济持续发展主题、转型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为工作关键,扎实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工业发展的支撑下,县域经济正努力向煤炭产业高端化、煤油气一体化、非煤产业多元化转型升级,并开展了羊马河煤矿建设、低阶煤多联产循环综合利用示范、山地苹果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初步完成了68个贫困村整体脱贫的目标。

  除此之外,调查队伍还发现,子长县作为革命老根据地之一,有“红都”和“将军县”之美誉,但其旅游业发展并不景气,虽然对此政府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一城一堡一窟一山”四个重点,启动了安定古城墙修复工程,但各别村镇的革命旧址仍存在被拆毁破坏的现象。

  通过和乡村的近距离接触,调查队伍收获颇丰。在家乡生活了十几年的队员郭军兰说:“这是第一次如此深入的走进他。学校提供的这样一个机遇,不仅使我们了解了家乡的发展现状,更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了我们肩上担负的重任。”大家表示,作为新中国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努力学习,高举理想的旗帜,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强煜云/文


队伍与副书记交谈

  

  【生命学院】小分队调查宝鸡岐山“三农”状况

  1月20日至2月8日,生命学院小分队前往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进行西北乡村调查活动。

  进行实践时,小组成员骑车到达各个乡镇及所属村,对各个村的发展现状,农业生产情况,农民收入,有关农村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调查。汇总结果显示,岐山县的农村主要地貌类型为丘陵或平原,主要生境类型为农地,所在区域海拔范围是500-1000m,年平均降雨量600多mm,年平均气温12︒c,盐碱对农业不影响,废弃物的主要处理为集中收集;村民人均年纯收入10000-30000元,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和打工; 大多都有公共厕所,最主要的是旱厕改造;产业特征为:农用地立地条件为平地和坡地,小麦面积占比80%及以上,特种作物很少,无草原牧场;区位特征:基本都有通村公交,宽带入户率较高,农民合作社数量为1-3个,无非涉农产品注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小分队同学一致表示,寒假西北乡村调查实践活动很有时代特色和意义。身为大学生,我们应努力学习,了解基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武家兴/文 韩诗琪 段纪峰/图)


崛山林场调查

编辑:靳军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