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33)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经管学院】西北调查访甘谷 西农学子在六峰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子在寒假期间积极响应第二轮西北乡村调查的号召,2月11日,在大多数人仍然沉浸于春节的喜庆氛围中时,西北调查小队在队长徐明庆的带领下,在早上7:10,迎着初升的旭日踏上了漫长而又意义深远的调查之路。

  为保证甘谷县的各村镇领导能积极配合西北调查工作,在正式调查之前,西北调查小队在队长的带领下,前往甘谷县人民政府,希望获得县领导的书面批准。经过长途远行、火车、班车的轮换,西北调查小队终于走进庄严的甘谷县人民政府大楼。当天下午,西北调查小队从县政府顺利拿到介绍函后,便直奔六峰镇人民政府作问卷调查,共完成了六峰镇25个村的基本数据采集,包括自然特征、社会经济特征、产业特征、区位特征和文化特征,在全部数据调查完毕后,调查小队还获得了甘谷县统计局2017年统计年鉴和六峰镇有关扶贫工作、脱贫攻坚、美丽乡村、乡镇规划等资料,对六峰镇乡村振兴的工作有了更为详细和深刻的的了解。

  霜雪未消的时节,队员们的内心热血奔涌,大家都满心期待着接下来的调查工作,希望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为祖国的富强和未来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徐明庆/文  徐明庆 齐倩/图)


六峰镇干部协助完成调查问卷

  【人文学院】助力乡村振兴人文学子在行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西北乡村调查,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顶层规划建议,对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从1月24日开始,人文学院西北乡村调查赴吴堡县调查队成员连续多天深入基层开展了一系列调查工作。

  队员们首先来到吴堡县政府办,向工作人员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并得到支持。从负责人处得知,吴堡县面对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严峻形势,把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卓著。截至目前,全县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退出贫困人口6203户13913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37%以下。

  在之后的几天里,调查队先后走访了县政府的一些工作部门如民政局、农业局、林业局和畜牧局等,了解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三农工作的基本情况,并获取了一些珍贵的资料。在吴堡县农业局了解到,2018年全县农业生产以推进现代农业为抓手,加大对水利建设、土地经营权流转、特色畜牧业养殖等方面给予资金补助,切实调动农牧民生产积极性,有效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使农业经济继续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

  1月28日至2月2日,调查队调查了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寇家塬镇、辛家沟镇等6个乡镇,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对辖区各村庄的基本情况、产业类型、区位特征、经济状况和文化特征做了深入了解。按照一村一卷的要求,对全县范围内的104个行政村进行资料采集工作,并于2月10日完成了全部的问卷录入和分析工作。一系列的调查活动,加深了同学们的爱农情怀,增强了大家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王浩浩


 

编辑:张琳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