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36)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人文学院】走访调研6乡镇57个村

  1月28日至3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乡村调研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调研小分队赴景泰县一条山镇、条山集团、五佛乡、漫水滩乡、上沙沃镇、正路乡六个乡镇、57个村进行走访调研并圆满完成任务。

  队伍成员们探访村户,来到涉及村庄最多的一条山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所辖农场、林场的详细情况。队员们清晰了农场、林场的来源及其特殊性,了解到当地的发展现状与制约因素。在条山集团,亲眼见证了特色产业发展。在884农场队员们受到村干部的热情接待,感受到了人民的质朴以及当代基层干部的专业素质。发现了曾在课本上学到的“龙头企业、高原夏菜”等专业名词原来一直与乡村发展息息相关。

  随着实地调研工作的推进,小分队又前往五佛乡、漫水滩乡与上沙沃镇进行走访调研。在五佛乡,队员们了解到旅游产业及不同于其他乡镇的自然环境促成的鱼虾养殖业对当地的促进作用。在漫水滩乡,队员们了解到当地沙尘暴的严重与“靠天吃饭”的自然因素制约现状。队伍冒着风雪奔赴距离最远的正路乡调查最后一个村。这里,有各种小杂粮的种植,这里,也有对于灌溉方式应该因地制宜的思考。

  三天的时间有限,可能只是窥得当代乡村现状的一隅。然而,这一隅令队员们都感到获益良多。西北乡村调研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其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提供第一手资料,作用不可忽视。队员们深感自豪,能在乡村振兴战略的牵引下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陈美霖)

【经管学院】山盘雪覆古坡路 西农学子在调研

  2月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省甘谷县西北调查小队在积雪未消之际,前往甘谷县古坡镇实地调查。

  调查小队得到镇长的接见,并得到镇长指派的工作人员的大力协助。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各村落的基础数据,并根据古坡镇的乡镇发展规划与乡村振兴的相关文件内容,对调查小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古坡镇从山脚到山顶的村落海拔相差一千多米,当地种植多为山地,村民们的经济收入一部分靠农地种植,一部分则靠古坡草原的畜牧业和草原旅游的发展。在调查的12个村和一个牧场中,只有古坡村、大卜峪村和深岘子村不是贫困村,其他各村都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大力发展当地的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和旅游业,为更多的农民创收,为实现全镇脱贫而共同奋斗。

  在介绍特色乡村时,工作人员还特意提到了被评为美丽乡村的杨家坪村、上店子村、沟门村和瓦泉峪村,其中沟门村因放牧牛羊的九墩牧场和生态宜居的自然条件被评为绿色生态示范村,距其不远的瓦泉峪村则被评为旅游示范村。这些村发展良好的畜牧业和旅游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良多,特别是在夏季旅游旺季时。

  随着当地交通的完善,越来越多的镇民开始从事服务业,也有近一半的劳动人口外出务工,再加上种植的果树比粮食更能增收,当地农民的生活状况变得越来越好。

  调研结束后,队员张盼弟说:“我虽然家住甘谷县,可从未来过古坡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该为社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西北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徐明庆 张盼弟 齐倩)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